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私房新聞/為何外科醫師似乎比內科醫師更易中年發福

據觀察,外科醫師似乎容易中年發福,原因在於外科醫師壓力大,應酬也多。本報資料照片
據觀察,外科醫師似乎容易中年發福,原因在於外科醫師壓力大,應酬也多。本報資料照片

「我家院長減重有成,體重少了快十公斤」

「那不錯呀!」

「對呀!他從130多公斤降至120多公斤」

「這..... 」

對於絕大部分醫師來說,挪出時間運動是一件奢侈的事,忙於看診、手術,或做臨床研究,實在很難有時間做運動,不少男醫師唸書時,體格一級棒,玉樹臨風,但晉升至主治醫師,昔日八塊肌早已變成肥油肚,模樣判若兩人。

就有教授級心臟內科醫師看診時,循循善誘地勸導慢性三高患者應每天量血壓,規律用藥,但只要提到「控制體重」、「腰圍不能太粗」時,患者眼光總會反射性地投向該醫師中廣肥肚。

為了不讓患者看「扁」他,加上體重逼近一百公斤,一走路就喘,該名教授厲行減重計畫,飲食節制,外加運動,在一年內居然減了20多公斤,在對病人做衛教宣導時,更有自信。

至於這名120多公斤超重名醫,年輕時可是醫學系網球校隊,身材結實,長相英俊,擁有「校草」封號,只可惜,執醫後的20多年來,職位、成就與體重成正比。

唸書時,體重約60、70公斤,從實習、住院、總醫師、主治醫師、主任,升上教授,一帆風順,堪稱人生勝利組,但體重也隨之往上直飆,目前體重約是年輕時一倍,辦公室椅子已經被他坐壞好幾把。

據觀察,與內科醫師相較,外科醫師似乎更容易中年發福,這讓很多人好奇,內科醫師多於靜態活動,坐著看診,運動量較少,但外科醫師開刀時總是站著,鮮少坐著休息,為何還會成為中年胖叔?

原因在於外科醫師壓力大,應酬也多,不少人喜歡品酒,卻很少運動。此外,一台大刀開下來,下刀時,常是凌晨清晨,作息日夜顛倒,神經傳導系統失調,長期下來,腰圍相當驚人。

進一步分析這幾年罹患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急重症的醫師,以外科系居多,就在人生最精華、操刀技巧最顛峰的時期,遭逢巨變,習得一身好本領,卻難以施展,確實令人遺憾,也非國家之福。

為了在醫學舞台上站得更久,活得更健康,最近一年來,許多醫師參與「瘦身群族」,成員先下載特殊APP,智慧手機每天深夜自動上傳當天行走步數,每天結算一次,如果走不到一萬步,少一步罰一元。

恐怖吧!如果一天少走六千步,就被罰六千元,不過,群族訂出了懲金上限,每個月累積懲罰金額最高五萬元,罰金就作為群族的公積金,不少醫師礙於面子,看診空檔,養成走路習慣,多多走動,免得成為當月的「麵龜王」。

相較之下,六七年級生醫師運動風氣好多了,有些人上健身房,勤練健身,在臉書、社群網站大方展現肌肉,少數醫師則熱衷於馬拉松,不僅參加國內半馬、全馬,更常飛至國外,參與國際知名馬拉松賽事。

醫師是病人的最好榜樣,如果自己是老菸槍,怎能要求病人戒菸,要是自身挺著一顆肥肚,體重破百,像似一尊彌樂佛,這很難要求病患少吃多運動吧!

體重控制 腰圍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