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僵直性脊椎炎

晚上腰背痛,早起有點「僵」? 一定要警惕這個病!

僵直性脊椎炎示意圖。圖/ingimage
僵直性脊椎炎示意圖。圖/ingimage

腰背疼痛,很多人不當一回事,尤其是當疼痛有時會消失時。不過,萬一出現夜間持續疼痛且有僵硬感、晨起或久坐後腰背僵硬就一定要小心了,“晨僵”現像是一個很關鍵的信號,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越早重視,越早診療,越能避免不可逆的身體損害。

痛了15年,他再也直不起腰

7月26日,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住院病房,記者見到了阿炳(化名),今年47歲的他佝僂著身子,已經直不起腰了。

15年前的一天,阿炳突然覺得右臀疼痛,不過一會就不痛了,之後開始雙臀痛,慢慢向上發展至腰背也痛。阿炳開始貼止疼貼,吃止疼藥,藥一吃能四五個小時不痛。直到2010年,僅35歲的阿炳開始駝背且背部僵硬,他才在當地省城醫院知道,自己的腰背痛原來是僵直性脊椎炎。

此後10年至今年初,阿炳的症狀越來越加重,痛得厲害時,要用熱水全身燙一遍才稍微緩解;越來越駝的背睡覺要墊四五個枕頭,沒辦法翻身,早上起床非常費勁。

5月,阿炳來到廣州,找到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主任醫生李天旺治療。阿炳的脊柱椎體周圍韌帶因為病變已經骨化,椎體之間相互融合,李天旺教授為僵直性脊椎炎晚期的他抗炎止痛、調節免疫,控制炎症和緩解疼痛。如今他行走、睡覺都明顯改善,生活質量大大提高,還在東莞找到了一份工。

夜裡痛、醒來僵?當心僵直性脊椎炎

阿炳的病例,最讓李天旺惋惜的是治療太晚,脊柱融合得像“一根骨頭”一樣的傷害已經不可逆了。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常見的風濕免疫病,與銀屑病關節炎、賴特綜合徵、炎性腸病關節炎和未分化脊柱關節病,統稱為脊柱關節炎。

李天旺介紹,這個病最常影響腰椎及骶髂關節等中軸部位,部分病人也可以累及膝、踝等外周關節,隨著疾病進展甚至可累及整條脊柱。之所以稱為強直,是因為該疾病進展到晚期會使脊柱像竹節一樣融合在一起,脊柱就像'一根骨頭'一樣,無法彎曲、無法自由地活動。

作為一種常見的風濕病,僵直性脊椎炎的發病人群以40歲以下的青壯年為主。其常見的臨床表現為下背部或腰骶部的慢性疼痛和僵硬感,典型者常為夜間、晨起或久坐後疼痛較劇烈,活動後可以減輕。且可能出現“晨僵”現象,即晨起時感到腰背僵硬。在腰背痛之外,患者還可能出現交替性的臀區疼痛、足跟疼痛、膝關節和踝關節的腫痛、眼睛的葡萄膜炎、炎性腸病等。

如果青壯年夜間腰背痛、醒來“晨僵”,一定要當心僵直性脊椎炎,及時去醫院就診。“僵直性脊椎炎目前尚無根治的方法,其治療目的在於控制炎症,減輕或緩解症狀,保持關節功能,防止出現畸形。”李天旺提醒,早診早治是減少致殘的關鍵。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