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僵直性脊椎炎

年輕男性晨起下背痛要看哪一科?大部分人都錯了!


圖/邱瑩明 提供

駝著背,無法轉頭,雙邊髖關節都置換了人工髖關節,一名才20多歲的年輕男性赴風濕免疫門診時,行動如七十歲的老翁。他多年來忽略疼痛,拖延至末期才終於正確就醫,被診斷出僵直性脊椎炎,使用傳統止痛藥半年仍無法止痛,使用生物製劑三個月後,才將飆高的發炎指數控制住。但是骨頭沾黏所導致的駝背、頭部活動能力、壞去的髖關節都已無法改善。醫師呼籲,下背痛、腳跟痛都是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務必及早就醫

中國附醫風濕免疫科邱瑩明醫師指出,下背痛與腳跟痛是最為典型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而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年輕男性,這群男性因為活動量大,往往誤以為自己是運動傷害,不是自行買痠痛藥膏、止痛藥,就是到錯誤的科別就醫。若是出現症狀,應該前往風濕免疫科就醫,正確診斷與治療。

邱瑩明說,僵直性脊椎炎所引發的疼痛,位置通常好發在下背處或臀部,也就是褲子後口袋放皮夾的位置,或是阿基里斯腱的腳後跟。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晨間僵硬,因為睡眠時維持同一個姿勢,發炎物質累積在該處,所引發的晨間僵硬症狀。而且起床活動後,可以緩解下背處的疼痛,這是與運動傷害越動越痛最大不相同之處。甚至有些嚴重的病患,還等不到晨起疼痛,半夜就會痛醒,半夜起來在家走來走去,這也是僵直性脊椎炎疼痛的特色之一。

女性的僵直性脊椎炎更容易被忽略,因為疼痛症狀更為不典型,通常發生在周邊關節,例如上肢關節、下肢關節,加上一般人誤以為僵直性脊椎炎是男性的專屬疾病,更容易忽略女性的僵直性脊椎炎症狀。事實上,每四個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就有一名是女性。

邱瑩明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正確診斷之後,第一線會給予消炎止痛類藥物,不僅可以止痛,也可以控制發炎。如果療效不佳,還有時會給予類固醇,或是第二線的口服免疫製劑,若是仍控制不佳,可以健保申請生物製劑,不用每天吃藥,且效果比口服藥物好。

邱瑩明提醒,延宕就醫將導致骨頭沾黏,就像是骨頭被強力膠黏住,因此出現駝背,身高一年比一年矮,頭無法轉動,甚至無法開車,行走困難等問題,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及早就醫,正確用藥,讓疾病「停在那裡」。

該名年輕男性正確就醫,使用生物製劑後,症狀三個月就得到緩解,病況也不再惡化,可是換掉的髖關節已經無法恢復,駝背也無法再挺直,因為頭不能轉動,也無法開車,心中非常懊惱,希望時光能倒回,自己能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邱瑩明小檔案

專長:

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血管炎、硬皮症、乾燥症、皮肌炎、多發性肌炎、急慢性關節病變。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碩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嘉義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風濕病中心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一人體試驗委員會主委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大數據暨資料庫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漢銘分院主治醫師、醫務長

醫藥品查驗中心審查顧問醫師

美國風濕病學院院士

微軟資料科學家

僵直性脊椎炎 乾癬性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