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

與病毒共存? 科學家警告:別太早放棄抗疫

有些疾病學家擔心,一旦防疫鬆懈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後果,不該太早放棄抗疫。圖/路透社
有些疾病學家擔心,一旦防疫鬆懈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後果,不該太早放棄抗疫。圖/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長達兩年,政府與民眾面對病毒的態度正逐漸改變,有些國家繼續執著清零,但也有國家開始放寬防疫限制,美國更陸續傳出「與病毒共存」的聲音,甚至獲得一些官員與科學家們的支持;不過有些疾病學家擔心,一旦防疫鬆懈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後果,不該太早放棄抗疫。

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對我來說,學著與病毒共存的想法意味著棄械投降。」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疫苗與傳染病研究員安潔拉·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則說:「我能體會那種『我受夠了』的感覺,兩年確實很長,我也很討厭這樣,但這並不表示遊戲結束了。」

儘管目前沒有任何國家真正放棄抗疫,但擊敗病毒的聲音正在式微;即使具有超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Omicron快速蔓延,許多國家還是堅持口罩令、強制接種疫苗和旅行管制,但要在民主社會中進行大規模的強制性政策仍非常罕見。

以嚴格防疫為榜樣的澳洲為例,近日世界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的疫苗豁免爭議鬧得沸沸揚揚,澳洲政府最後堅持拒發簽證,但最近幾周該國對抗疫政策也出現不同的聲音;根據澳洲當局先前決議,只要合乎疫苗接種資格的人口中,疫苗覆蓋率達八成時就可放寬相關管制。

不過澳洲國內仍不乏反對聲浪,形容此舉是「放任傷口潰爛」,澳洲非營利組織OzSAGE的醫療團體不滿表示:「放寬限制任Omicron隨意發展已讓我們付出沉痛的代價。」

另外,最初發現Omicron的南非在染疫住院率快速消退後,加上公衛官員評估疫苗覆蓋率接近八成,已在12月宣布放寬防疫限制。

部分專家認為,短期看來Omicron已勢不可擋,但仍有機會降低疫情對社會和個人的風險,華盛頓大學(UW)流行病學教授莫卡德(Ali Mokdad)說:「我們無法阻止病毒傳播,除非我們像中國一樣嚴格管制,但你我都知道,這在美國是不可能的」。

新冠肺炎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