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

「希望人人打得到」美國科學家研發更易量產新冠疫苗 放棄專利申請

該研發團隊由德州兒童醫院疫苗開發中心的Peter Hotez(左)博士及Maria Bottazzi(右)博士領軍。圖/取自<a href="https://www.theguardian.com/us-news/2022/jan/15/corbevax-covid-vaccine-texas-scientists?utm_term=Autofeed&CMP=soc_568&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Echobox=1642259737"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Guardian</font></a>
該研發團隊由德州兒童醫院疫苗開發中心的Peter Hotez(左)博士及Maria Bottazzi(右)博士領軍。圖/取自Guardian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德州科學家正研發一種名叫「Corbevax」的Covid-19疫苗,生產成本更低、且不打算申請專利。目標讓疫情最慘重、且因接種率低而可能產生新變種的國家更容易取得。

該研發團隊由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德州兒童醫院疫苗開發中心的霍特茲(Peter Hotez)博士及波塔姿(Maria Bottazzi)博士領軍。他們自2011年以來便致力開發2種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SARS和MERS原型疫苗,並以此基礎製作新的Covid-19疫苗「Corbevax」,亦稱「全球的Covid-19疫苗(the world’s Covid-19 vaccine)」。

目前有其他60多種疫苗使用相同的開發技術,但波塔姿表示他們的疫苗絕無僅有,因為他們不申請專利:「幾乎所有能製造B型肝炎疫苗或能生產細菌、酵母這類微生物蛋白質的人,都可以複製我們的疫苗。」

近期mRNA疫苗專利戰愈演愈烈。莫德納藥廠(Moderna)和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正爭辯7300萬美國人施打的Covid-19疫苗技術歸屬,若認定莫德納藥廠侵犯聯邦政府的專利,可能得賠償超過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75億元)。

德州兒童醫院疫苗開發中心尚未公佈Corbevax的臨床試驗數據,但透露該疫苗對原始Covid-19毒株效力超過90%,對Delta變種效力超過80%,對Omicron變種效力則仍在測試。

德州兒童醫院疫苗開發中心透過與生產B型肝炎疫苗相同的方法生產Corbevax疫苗,二者過程都使用酵母。

波塔姿解釋:「我們在實驗室使用酵母系統直接合成製造蛋白質。讓酵母製造看似由病毒製造的蛋白質,再免疫化這個蛋白質,再由身體處理這種蛋白質,傳送到體內的免疫系統。」

且Corbevax疫苗與運輸過程需要極凍保存的輝瑞疫苗不同,只需要標準冷藏保存即可。

與波塔姿團隊長年合作的印度製藥廠Biological E已經生產了1.5億劑新型Corbevax疫苗,並將很快能夠每月生產1億劑。

波塔姿說,該團隊在向政府募資失利後,慈善捐款助他們達成目標。德州兒童醫院疫苗開發中心本質上是學術科學機構,但開發Corbevax疫苗迫使他們重整資源,提高Covid疫苗開發候選者的可見度。

波塔姿指出:「每種技術都有優缺點。所有(疫苗)都是一種解決方案。但當全球情況嚴峻時,你不會只採取一種方案,而是會嘗試所有解決方案。」

波塔姿提到,團隊因為有共同的人道主義理念,所以沒申請疫苗專利,並期盼能廣泛與科學界合作。

波塔姿希望團隊的作為能夠激勵其他人效仿,為其他疾病和病毒(如鉤蟲)製造負擔得起且容易取得的疫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