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哪些生活壞習慣,是導致脂肪肝的元兇?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圖片設計/Kato

脂肪肝是我國僅次於B、C型肝炎的肝病!根據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2成罹患肝癌並非因罹患B、C型肝炎,而是與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有關。

一般人常輕忽脂肪肝對身體的影響,其實脂肪肝有可能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最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都可能造成脂肪肝,因為脂肪肝沒有症狀,讓人難以察覺,忽視它則可能造成脂肪性肝炎、纖維化、肝硬化最後導致肝癌。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相較於健康體重者,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而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喝酒」也會提高罹癌風險,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為不喝酒的1.26倍,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將酒精列為一級致癌物。

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但改善脂肪肝可從日常生活做起,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即均衡飲食及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規律運動;有氧運動可幫助減少肝臟中的脂肪,近期的研究也指出,體重減輕5-10%就可以改善肝臟內脂肪肝的程度,並減少肝纖維化。

此外,培養正確飲食觀念,也是消除脂肪肝的重要關鍵,正確飲食概念可參考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從日常落實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就有助改善脂肪肝。

★本文經《常春月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脂肪肝 C型肝炎 均衡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