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懶人包/單價疫苗、次世代疫苗開放當第四劑接種 怎麼選?

接種疫苗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接種疫苗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10月27日宣布,開放12歲以上民眾追加劑疫苗款式的選擇,除了原先的單價疫苗,還包含次世代疫苗。12歲到17歲族群追加劑的選擇,若要選擇次世代疫苗,優先開放接種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主要是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尚未到貨,預計11月初到貨後,會優先提供其他年齡層施打。即起,民眾即可選擇施打,不過各縣市準備疫苗款式與數量有所不同,建議民眾有意前往接種前,先致電醫療院所確認疫苗款式與數量。

Q1.第四劑疫苗有哪些疫苗可以選擇?

10月11日指揮中心僅開放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作為選擇,10月27日起,所有國內核准的疫苗都能當作第四劑疫苗接種。包含AZ疫苗、高端疫苗、BNT疫苗、莫德納疫苗、Novavax,以及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莫德納BA.5次世代疫苗、BNT BA.1次世代疫苗、BNT BA.5次世代疫苗。

Q2.國內核准的每款新冠疫苗想打都打得到嗎?

截至10月27日為止,AZ疫苗統統屆效,已經不再提供國人接種;高端疫苗剩餘40萬劑、Novavax剩餘約40萬劑、BNT單價疫苗、莫德納單價疫苗與莫德納雙價疫苗,各自都超過100萬劑。

Q3.什麼是單價疫苗?什麼是雙價疫苗?什麼是次世代疫苗?

單價疫苗:運用單一病毒株研發的疫苗,最早期的AZ疫苗、高端疫苗、BNT疫苗、莫德納疫苗、Novavax等都屬於單價疫苗,且都是運用最早期的武漢株進行研發。

雙價疫苗:使用二種病毒株進行研發,目前已研發成功的款式為「原始武漢株+BA.1病毒株」,另一款為「原始武漢株+BA.4/BA.5病毒株」,莫德納以及BNT公司皆成功研發這二款雙價疫苗。

次世代疫苗:次世代疫苗即為雙價疫苗。

Q4.第四劑疫苗該選擇雙價疫苗(次世代疫苗)?還是單價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國內現行BA.5疫情,BA.1和BA.5都屬於有效疫苗,民眾先打目前有的BA.1現貨,至於有人想要延到BA.5到貨再打,就可能要等一個月左右,由民眾自行考量自己的風險。

莊人祥以自己為例,雖然比民眾知道何時會有新疫苗到貨,但他已與羅一鈞都已先去打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有什麼疫苗就打是較優先的選擇。

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一般來說來講mRNA疫苗副作用最大的是第二劑,如果之前打莫德納或BNT疫苗太不舒服,可以考慮接種Novavax。

黃高彬表示,次世代疫苗目前還在追蹤效果,原先認為其誘發的中和抗體比原始株的mRNA疫苗好,但近期新出爐研究又認為效果差不多。民眾可依意願接種次世代疫苗或單價疫苗。

Q5.施打第四劑疫苗的資格?

18歲以上、接種滿三劑、與前一劑接種間隔為12周

Q6.施打第四劑疫苗,有辦法對抗新冠變異株BF.7、BA.1.1、XXB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新興變異株很多 ,各自的實證資料很少,但目前變異株大多仍屬於「Omicron家族」,疫苗設計若愈接近新型病毒株愈有效,第四劑疫苗仍建議優先施打「次世代疫苗」,實證上顯示次世代疫苗產生抗體較高、保護力較佳。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依據目前次世代疫苗之免疫實證顯示,施打28天後可大幅提高對於BA.4/BA.5以及逐漸成為亞洲主流病毒株XBB之保護,對於曾感染者也可建立Omicron變異株保護。

Q7.次世代疫苗有哪些選擇?

1.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原型株+BA.1、原型株+BA.4/BA.5

2. BNT次世代疫苗:原型株+BA.1、原型株+BA.4/BA.5

Q8.次世代疫苗分為BA.1、BA.5,兩種款式該怎麼選?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已向莫德納先訂購60萬劑疫苗,預期11月上旬可到貨。但因還要檢驗封緘,可能要到11月下旬才能接種,建議民眾優先採取「有什麼疫苗就先打」的策略。

不過屆時有BA.1和BA.5兩款次世代疫苗可選擇,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表示,以BA.5流行趨勢,屆時接種BA.5次世代疫苗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Q9.天選之人,需要接種第四劑嗎?

假設天選之人是重複感染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目前所提供的BA.1次世代疫苗對於BA.5的中重症預防具有效益,對於BA.2的感染康復者,也可預防BA.5的再感染,建議BA.2的康復者仍需施打次世代疫苗,接種時間,建議從3個月再縮短。

假設天選之人是從未感染者

陳秀熙表示,目前通報感染的人數約近530萬人,主要是以BA.2為主,台灣約23%的人受到BA.2感染,若民眾不施打次世代疫苗,仍可能會感染BA.5。未曾感染BA.2者,仍應鼓勵施打次世代疫苗,減少BA.5的感染機會,降低住院死亡風險。

Q10.接種次世代疫苗常見的副作用?

根據指揮中心分析,接種次世代疫苗的副作用,多以輕、中度為主,主要症狀為:

●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

●疲倦

●頭痛

●肌肉痠痛

●噁心、嘔吐

●發燒

次世代疫苗 Omicron變異株 重複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