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整理包/「勞保傷病給付、防疫補償金」 確診者與居隔者該申請哪個?

勞動部5月5日宣布,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期間,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可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聯合報系資料照
勞動部5月5日宣布,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期間,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可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勞保傷病給付。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嚴峻,先前根據法規居家隔離者可以申請「防疫補償金」,而勞動部5月5日再宣布放寬規定,確診COVID-19勞工在「居家照護」隔離期間,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可依相關規定請領「傷病給付」。防疫補償、傷病給付到底該申請哪一項?主要區別關鍵在於「是否確診」,聯合新聞網為您整理7大QA,告訴你確診者、居家隔離者可以申請哪些補助,如何領取相關理賠。

勞動部5月5日宣布,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期間,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可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勞保傷病給付。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61320876030995&set=pcb.361206042709145 target="_blank" align="right">勞動部臉書</a>
勞動部5月5日宣布,勞工確診居家照護期間,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自不能工作之第四日起,可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請領勞保傷病給付。圖擷自勞動部臉書

▍確診者可以申請什麼補助?

Q:誰可以領傷病給付?

確診COVID-19的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包含:

⓵收治在醫院

⓶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

⓷居家照護者

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皆可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請領傷病給付,確保勞工給付權益。但若勞工在居家照護期間,雇主仍有正常給付薪資,就無法申請勞保傷病給付。

Q:傷病給付可以領多少錢?

目前最高投保薪資為45,800元,假設以10天居家照護計算,依規定,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才可請領傷病給付,亦可請領7天的傷病給付,最高可請領5,343元

Q:領取傷病給付要多久內提出?

被保險人須在5年請求權時效內,提交勞工保險傷病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等相關證明提出。

▍「居家隔離者」及「照顧者」可以申請什麼補助?

Q:誰可以領防疫補助金?

根被匡列隔離者本人須有有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居家檢疫、隔離通知書(包含集中檢疫、隔離)、隔離期間未領有薪水(原本就沒有工作也可以)、未領其他性質相同補助、未違反隔離規定。

照護隔離者部分,如家長需在家照顧經衛生局匡列隔離的小孩,無法工作而無收入。須符合受照護者生活無法自理(如就讀國小、未滿12歲孩童)、受照護者有居家隔離通知書、無違反隔離規定。而照護者本人需原本有工作、為照顧而沒有領取薪資才能算,如原本為已退休、家管者則無法申請。

符合資格者,可申請每日1000元。

Q:防疫補助金如何申請?有申請期限嗎?

受隔離檢疫結束之日起算2年內皆可辦理。

•可以線上申請或臨櫃受理。

•線上申請防疫補償網址:https://swis.mohw.gov.tw/covidweb/

•臨櫃受理窗口:https://swis.mohw.gov.tw/covidweb/home/doc/%E9%98%B2%E7%96%AB%E8%A3%9C%E5%84%9F%E5%90%84%E7%B8%A3%E5%B8%82%E8%AB%AE%E8%A9%A2%E7%AA%97%E5%8F%A3%E4%B8%80%E8%A6%BD%E8%A1%A8_%E6%9C%80%E6%96%B0%E7%89%88.pdf

Q:確診者也可以領居家隔離防疫補助金嗎?

確診者無法請領,但「接觸者」、「照顧者」若在居隔期間確診,可改為申請勞保傷病給付,與原本每日領取的防疫補助金不衝突。

Q:居隔「3+4」可以領幾天補助?

前面3天隔離期間,若符合規定,可以請領補助金,但後面4天因為快篩陰性即可外出,所以無法請領。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 防疫補償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