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圖表整理包/一樣居家差很多 一圖秒懂居家照護、居家檢疫、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條件,輕症個案可居家照護。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指揮中心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條件,輕症個案可居家照護。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本土疫情升溫,患者以輕症及無症狀為主,為維持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條件,明訂65歲以下、無懷孕或無血液透析的輕症個案可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和過去常聽到的「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究竟有什麼分別?一樣在家為何差很大?未配合將遭開罰多少錢?《聯合新聞網》整理三者所針對的對象、天數、規定、篩檢形式等區別,助你迅速釐清狀況。

圖/聯合新聞網製表
圖/聯合新聞網製表

Q:居家檢疫是什麼?

居家檢疫對象:

具國外旅遊史者。

居家檢疫天數:

10天。並自第11天起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居家檢疫規定:

˙除有特殊原因要外出,需向衛生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外;其餘時間均應留在家中或隔離地,不得隨意外出,也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以自宅或親友住所ㄧ人一戶為原則。如家戶無法符合一人一戶檢疫條件,須入住防疫旅宿完成10天檢疫。

˙檢疫期間有症狀不得自行就醫,應由當地衛生機關安排就醫。

居家檢疫檢測措施:

(一) PCR檢測(計1次):

於入境時(第0天)依現行措施進行PCR檢測。

(二) 家用快篩試劑檢測(計5次):

檢疫期間第3、5、10天各進行一次快篩,檢疫期滿不再實施PCR採檢作業。

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3天、第6-7天,各執行1次快篩。

未配合居家檢疫:

入境時未詳實填寫資料,可處1萬至15萬元罰鍰;擅自外出可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Q:居家隔離是什麼?

居家隔離對象:

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或與居家照護的輕症確診者同住者。

居家隔離天數:

10天。並自第11天起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居家隔離規定:

•居家隔離維持以一人一室為原則。

•若能遵守居家隔離規定,且每次使用浴廁後都能適當清消,則可在不含獨立衛浴設備的個人專用房間隔離。

•若家戶中所有同住者都是隔離者,可同戶隔離。

•入境者在檢疫期間轉為隔離身分者,以在原檢疫地點隔離至期滿為原則,但為降低風險,不適用放寬後的居家隔離規範。

居家隔離檢測措施:

(一) PCR檢測(計1次):

接觸者經疫調匡列時,會安排一次PCR。

(二) 家用快篩試劑檢測(計4次):

隔離期間第5至7天、隔離期滿當日(接觸日次日起第10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2天及第4天實施。

無第10天快篩試劑者,先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要使用的快篩試劑執行檢測,並在隔離期滿後,主動洽詢「隔離通知書填發單位」,由其協助轉介「現居地」地方政府衛生局所領取快篩試劑。

未配合居家隔離:

有擅自外出或其他違規情節,可處20萬至100萬元罰鍰。

居家隔離需快篩4次。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居家隔離需快篩4次。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Q:居家照護是什麼?

居家照護對象:

確診者無症狀或輕症,年齡未滿65歲,且無懷孕或血液透析(洗腎)者。

居家照護天數:

不一定,須符合「退燒至少一天、症狀緩解」,且「距發病日或採檢日10天以上,自行以家用快篩陰性者」或「篩持續陽性但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 Ct≥30」,才可解除隔離。

居家照護規定:

境外移入個案

•符合一人一戶條件,在宅檢疫期間或期滿前確診者,繼續在宅隔離。若同住者有多名確診,或有必要之照護或被照護需求時,得多人一戶,其餘同戶內不得有未確診者。

•完成居家檢疫返家後確診者,得適用本土個案之居家環境條件;其餘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原則不適用居家照護。

本土個案

•一人一室(單獨房間含衛浴)為原則,同為確診者得多人一室。若每次浴廁使用後,均能適當清消,則可於無獨立衛浴房間隔離。解隔後,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同住的未確診者,原則上不超過四人,需於同戶其他房間居家隔離。隔離至同戶最後確診個案之確診日後10天。

•隔離期間,第5、10天進行家用快篩,如同戶的有新增確診個案,則改為每三天快篩一次。解隔後,進行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3、7天進行家用快篩。

居家照護模式:

確診者進行照護期間,以電子圍籬進行管制,輔以雙向簡訊進行追蹤關懷。地方政府會成立「COVID-19個案關懷服務中心」,進行健康評估、定期關懷及發送快篩試劑,必要時提供遠距醫療服務,及後送就醫事宜。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居家檢疫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