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整理包/人流管控、社交距離有難度 全台大多數寺廟13日後不開放參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但是適度放寬,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在疫情期間禁止開放。記者鄭超文/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但是適度放寬,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在疫情期間禁止開放。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但從明天開始,只要遵守防疫指引,宗教場所可有條件微解封,不過,全台大多數寺廟因考量人流管控、保持社交距離有難度,暫不開放,只有少數順應信徒需要,已遞交微解封防疫申請書,台北大龍峒的保安宮今天仍在等巿府核准。

明天微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宗教場所採「原則不開放,但有條件開放」的模式,若宗教團體認為確實可以做好相關的防疫措施管理,就可以擬定防疫計畫,並向縣市主管機關申請,若主管機關同意即可開放。但仍禁止進香、遶境、普度等實體活動。

北巿大龍峒保安宮等候許可微解封

大龍峒保安宮工作人員趙欽桂表示,保安宮已遞交微解封防疫申請書,預定從明天起,將採單一出入口、單一動線開放信眾參拜,寺廟內人流依規定控管在99人以下,寺廟外會設置防疫座位供等候,入口處也會落實實聯制、紅外線體溫監測、加強酒精消毒等措施,廁所僅開放一樓使用。

不過因為民政局還在審查,今天應該來不及送達給廟方,保安宮也表示,明天一早先暫不開放開放,會等收到民政局的審查回函同意後,才會在人流控管、加強防疫下開放參拜。

艋舺龍山寺擔心微解封開放參拜,不能限定民眾的停留時間,規定限制99人,「一下就滿了」,因此繼續維持原三級警戒規範,僅於上午8點至下午6點,開放廟埕供信眾參拜。台北霞海城隍廟也表示,由於廟內空間狹小,若是遵守中央防疫標準,大約只能開放一、兩個人入內,不幸發生染疫的話,還要關閉好幾天,不希望對香客造成健康風險,因此維持原來的作法。

中市宮廟教堂截至中午無人申請

大甲鎮瀾宮今天表示,目前仍維持現狀,在廟外廣場設供桌讓民眾參拜,維持現狀不開放民眾進廟,請大家在廟外,一樣可將心中祈求告訴媽祖。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表示,各類宗教場所均依照中央防疫指引,有意開放者可備妥防疫計畫書等提出申請,不過基於疫情尚未穩定,民政局「不鼓勵」,呼籲心誠則靈。台中市上午沒宗教團體申請。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維持現況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表示,基於防疫及保護信眾安全,本月26日前仍維持現況,信眾只能在拜亭、三川步門等廟埕空間參拜,也不能進入五王殿、凌霄寶殿等內殿。餐廳更停止供餐到農曆春節前,是否開放香客登記鯤鯓王會館住宿,也要視7月26日疫情有否降級再滾動式檢討。

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說,這不是「逆時中」,而是為防疫考量謹慎;日前開會討論,廟方基本原則就是配合政府整體防疫,協助政府早日將疫情控制下來,老百姓恢復正常作息,百業才能徹底運作,包括寺廟「也同款」。

高雄宗教團體仍在觀望

高雄覆鼎金保安宮副總幹事張饌鰆表示,廟方在5月宣布三級警戒的當天就已擬好相關防疫措施,包含規畫戶外參拜區、以紅龍柱分流等,隔天馬上實施,這段期間也都落實防疫。針對有限度開放宗教場所,目前廟方都已備妥防疫計畫,尚未送件,仍在觀察後續狀況擬定策略,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讓信眾安心參拜。

屏東縣沒廟宇提出申請

屏東縣府指出,宗教場所有條件開放,依照內政部指引,管理單位必須有充足人力制定防疫計畫或落實控管防疫措施,方可對外開放。縣內大型廟宇,玉皇宮、慈鳳宮、東港東隆宮、車城福安宮均維持三級警戒,不開放,且目前沒有廟宇提出申請防疫計畫。

至於中元普度活動各地仍未定

全國三級防疫警戒延至7月26日,目前僅微解封,今年中元普度時間在國曆8月底,台東天后宮今天表示,還是要看726後是否降級解封,才能決定中元普度要怎麼辦,但農曆7月1日依然會辦豎燈篙儀式,為好兄弟指路。

防疫至上,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持續不開放入廟,餐廳停業到農曆春節前。記者謝進盛/攝影
防疫至上,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持續不開放入廟,餐廳停業到農曆春節前。記者謝進盛/攝影
大甲鎮瀾宮目前仍不開放信徒進廟參拜。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甲鎮瀾宮目前仍不開放信徒進廟參拜。圖/本報資料照片

微解封 防疫 社交距離 實聯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