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為何傳染力比較強?不同疫苗保護力如何?6個問題了解Delta變異株

Delta變異株燒至屏東,縣府出動化學兵部隊在枋山善餘及楓港村進行全村大消毒。記者劉學聖/攝影
Delta變異株燒至屏東,縣府出動化學兵部隊在枋山善餘及楓港村進行全村大消毒。記者劉學聖/攝影

最早於印度發現的新冠病毒Delta變異株最近在屏東蔓延開來,全球近百個國也相繼傳出感染案例,其中又以英國為最多。以下《元氣網》整理國際媒體關於Delta病毒的QA,讓大家對於這個病毒更了解:

Q:什麼是Delta變異株?

A:Delta變異株在去(2020)年10月發現於印度的馬哈拉什特邦,因此也曾被稱為印度變種病毒,是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新冠肺炎四類變種病毒:Alpha、Beta、Gamma、Delta之一。截至今年6月,Delta變異病毒已經傳遍全球近100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列為「感染力最強」的變異病毒。截至6月29日,Delta病毒感染最嚴重的國家是英國,已有超過6萬5千人受到傳染。

Q:為什麼Delta 變異株的傳染力比較強?

A:Delta病毒又有數種突變種,這使得Delta變異株的傳染力,比源自英國的Alpha變異株(又稱英國變種病毒),高出了40%~60%;比傳統的新冠肺炎病毒傳染力高出了30%~50%。在澳洲與中國,甚至曾經出現民眾僅與帶原者「擦肩而過」就被傳染的案例。

Delta病毒的高傳染力,在英國更為明顯。自6月起,英國的確診數字急遽上升,至今每天都有超過1萬5千人確診,且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 PHE),90%以上的新確診案例,都是Delta病毒所引起。英國公共衛生署進一步指出,與Alpha變異株爆發時相比,Delta變異株已使英國國內的家戶感染案例上升了64%。

Q:Delta 變異株的致死率如何?

A:目前有關Delta變異株致死率的資料仍十分有限。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數據,截至6月21日,9萬2千多例Delta變種病毒的確診者中,有117例死亡,比例僅0.1%,比起其他新冠病毒變種低了不少。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建立在英國有較高的疫苗接種率的前提下。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指出,117例死亡中,沒有任何50歲以下,且完成疫苗施打的案例。

事實上,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發表於《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的新冠肺炎確診者的住院率統計,Delta變異株造成重症的機率仍相對較高,比起Alpha病毒,Delta病毒的住院率高出了2倍之多。對此,倫敦瑪莉皇后大學臨床流行病學家迪蒂・古爾達薩尼(Deepti Gurdasani)說:「英國的數據顯示,Delta病毒造成更高的住院率,如果發現其致死率較高也不意外。」

Q:不同疫苗針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分別為何?

A:部分廠牌的疫苗已被證實能有效對抗Delta病毒株。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5月份公佈的調查,若完成兩劑接種,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或阿利斯康牛津(AZ)疫苗針對Delta病毒的保護力,僅小幅降低:輝瑞BNT疫苗保護力達88%,AZ疫苗則有67%;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保護力,則幾乎不受影響,與應對傳統新冠病毒的保護力相同。

此外,接種任何廠牌之兩劑疫苗後,也能明顯降低確診患者的住院率:輝瑞BNT疫苗可降低達96%的住院率,僅施打一劑也可降低住院率94%;AZ疫苗則是接種一劑後住院率下降71%,兩劑接種完住院率降低92%。

古爾達薩尼說,雖然疫苗並不是完全沒有保護力,但可以確定的是,其保護力不論是針對感染,或無症狀的輕症,都有下降,且不論打完一劑或兩劑皆是如此。

Q:Delta變異株的症狀有哪些不同?

A:Delta變異株感染者的症狀,與典型新冠肺炎確診者僅有輕微的不同。英國倫敦國王大學基因流行病學教授提姆・斯佩克特(Tim Spector)主導的「佐伊新冠肺炎症狀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以手機應用程式為基礎,大規模分析超過四百萬名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狀。

斯佩克特教授團隊的研究數據顯示,Delta病毒患者中,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喉嚨痛、流鼻水和發燒。而根據世衛組織官方網站,傳統的新冠肺炎典型症狀包括:發燒、乾咳、味覺喪失…等。事實上,Delta變異株的症狀與其他變異株或傳統的新冠病毒並無顯著的不同,因此專家建議,出現疑似症狀,懷疑自己已受感染的民眾,應儘速接受採檢。

Q:如何應對及自保?

A:專家建議,持續落實生活中的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5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以及注意空氣流通…等,是降低新冠病毒及其任何變異株的有效方法;民眾也應該避免前往已知的變種病毒流行區域、國家。世界衛生組織則建議,即便已完成疫苗接種的民眾,也要持續佩戴口罩,以杜絕Delta變異株的傳染。

除此之外,疫苗的普及化還是對付病毒、遏止其繼續傳播的首要措施。《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因此建議民眾盡快接種疫苗,同時敦促身邊親友也去接種。

資料來源:

https://edition.cnn.com/2021/06/30/health/delta-variant-covid-what-known/index.html

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57594954

https://www.telegraph.co.uk/global-health/science-and-disease/delta-variant-symptoms-different-do-vaccines-protect/

https://www.nytimes.com/2021/07/01/opinion/covid-delta-variant.html

https://www.dw.com/en/fact-check-what-do-we-know-about-the-coronavirus-delta-variant/a-57949754

https://www.nytimes.com/2021/06/29/world/who-mask-guidelines.html

新冠病毒 AZ疫苗 新冠肺炎 Delta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