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懶人包/打了疫苗就可以出國嗎?COVID-19疫苗接種前,你該知道的9個實用小知識

聯邦衛生部助理部長吉羅爾預測,明年第三季疫苗將可讓大眾廣泛使用。(美聯社)
聯邦衛生部助理部長吉羅爾預測,明年第三季疫苗將可讓大眾廣泛使用。(美聯社)

輝瑞藥廠與德國BioNTech生技公司合作開發的COVID-19疫苗宣稱預防效果超過90%,若藥廠能如預期供給,美國政府計畫從十二月起開始替民眾施打。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卻出現瑕疵,英國政府要求評估這款疫苗是否符合取得緊急授權的資格。而台灣,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則表示「手中已經確定有1500萬劑」,保守估計明年中可開打。但無論哪一國哪一種疫苗,大眾對新冠疫苗仍多有疑慮,安全性沒問題嗎?打了就可以出國了嗎?以下咨詢專家意見為你釋疑。

Q1:打COVID-19疫苗還會得新冠肺炎嗎?

A:有可能,每一個人的免疫反應不同,目前還不知道保護力是多少,需要更多的證據。(食藥署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討論會議主席鍾飲文醫師)

Q2:COVID-19疫苗打了一次之後,就一輩子不會得新冠肺炎嗎?

A:不知道,COVID-19可能流感化,就像流感病毒一樣,每年都會有一些變化。

(食藥署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討論會議主席鍾飲文醫師)

Q3:為什麼COVID-19疫苗需要超級冰箱保存?

A:環境中充滿RNA水解酶,導致mRNA疫苗失效,因此部分國外研發的mRNA疫苗需要超低溫保存。

(食藥署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討論會議主席鍾飲文醫師)

Q4:哪些人應該優先接種COVID-19疫苗?

第一:醫事人員(估33萬人)

第二:中央、地方、機場之防疫人員(估14萬人)

第三:維持治安的警察及憲兵(估9萬人)

第四:長照及社福機構的工作人員及受照顧者(估15.8萬人)

第五:為維持國家安全的軍人(估20萬人)

第六:64歲以上長者(估348.5萬人)

第七:19到64歲具重症高風險相關疾病者(384萬人)

第八: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3.5萬人)

第九:50到64歲成年人(530萬人)

Q5:哪些人不應該接種COVID-19疫苗?

A:

ㄧ、疫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患

二、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免疫系統疾病者

三、最近一個月接受大手術者

四、癌症正在療程或是將接受治療者

五、嘗試受孕、懷孕、及正在餵母乳的女性

(以上民眾因為不在臨床試驗的收案對象,因此無法預知會有何反應,因此目前不建議接種。)

Q6:接種covid-19疫苗真的安全嗎?要注意哪些副作用?

A:目前各家藥廠發表的臨床試驗,副作用以發燒、倦怠、接種部位疼痛等為主,至於有些藥廠會產生嚴重頭痛,是因藥廠第一次做RNA疫苗,為了讓疫苗穩定,會添加很多傳統疫苗不同添加的物質,這部份的原因仍待未來更多研究分析。

至於有藥廠發生嚴重的脊髓炎,仍屬單純個案,但施打疫苗仍比一般發生率高一些。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

Q7:我接種covid-19疫苗要付錢嗎?要付多少錢?

A:未來被政府列為需要施打者,將是公費支付,至於一般人有無自費施打的機會,短期內藥廠應該生產不及,多餘的疫苗供應自費市場有困難,但在考量中。而目前已有航空公司規定得施打疫苗才能搭機,未來當疫苗生產量大時,應該會有出差出國者自費施打。

(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疾管署署長周志浩)

Q8:如果感染過COVID-19肺炎的人,還需要再接種疫苗嗎?

A:若感染過的人有相當的保護力不見得立即施打疫苗,另外,這也需要看未來更多研究分析,屆時國際上疫苗接種的建議。

(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

Q9:打了COVID-19疫苗就可以出國,並且回國不隔離嗎?

A:由於目前仍不知疫苗的效力有多高,因此,即使打了疫苗出國,建議回國仍需要隔離。

(食藥署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討論會議主席鍾飲文醫師)

COVID-19 新冠肺炎疫苗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