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整理包/鑽石公主號所有船員均下船 累計705人確診新冠肺炎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一名婦女手持布條,寫著出發時間,旁邊的標語上寫著「藥品短缺」、「感謝報導」字樣。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一名婦女手持布條,寫著出發時間,旁邊的標語上寫著「藥品短缺」、「感謝報導」字樣。美聯社
【更新時間:3/1 19:25】

公主郵輪旗下的「鑽石公主號」因載運到一位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的香港旅客,2月4日返回日本橫濱母港後進行全船檢疫,全船3700多人必須進行船上防疫隔離14天,其中有22名台灣人(5人確診新冠肺炎)。19日隔離期滿,乘客陸續下船。

截至2月26日,鑽石公主號確診累計達705例,是中國大陸以外人數多的群聚感染。20日傳出2名確診病例死亡,80多歲的男性和女性各1名。

根據NHK報導,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3月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包括船長在內、鑽石公主號郵輪所有船員都已下船

鑽石公主號郵輪此次共載有3711人,其中2666名遊客(包括1285名日本人、470名香港人、425名美國人、215名加拿大人、40名英國人、25名俄羅斯人、20名台灣人、15名以色列人和13名紐西蘭人)及1045名工作人員(包含2名台灣人)。


防疫隔離期間,船上提供的餐點。路透社
防疫隔離期間,船上提供的餐點。路透社

鑽石公主號載有來自50餘國和地區的3700多名乘客,其中包含22名台灣人,除了早前確診的60多歲婦人上岸送醫,船上尚有21名台灣人正進行兩周的防疫隔離,而2月10日船上確診病倍增,更令隔離者人心惶惶不安。

經過多日交涉,駐日代表處副代表蔡明耀2月19日表示,鑽石公主號乘客隔離期滿,我方派出的專機預定在21日下午接人返回台灣。

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已接獲日方的包機許可,專機派出158個座位的華航班機,將有一位醫師、三位護理師隨行,回台人數最多18到19人,當場快篩檢驗,陰性才上飛機,預定21日下午從台北起飛,前往羽田機場,目標21日晚將船上我國籍民眾接回。

預計乘客可以一人坐一排,醫師和護理同仁則坐在隔離區塊,另也有預留空間,若機上突然有人發燒,可以緊急隔離。航程約四小時,不供餐或任何飲食,備有尿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國人下機後直接送醫檢驗,二採陰性再到檢疫所隔離觀察十四天,才可解除感染風險。

包機檢疫流程

飛行期間所有人員均穿著隔離衣、配戴外科用口罩與護目鏡,為防止穿脫造成感染,機上不供餐、不供水,也希望乘客少上廁所,為此也準備了紙尿褲;旅客只能隨身攜帶貴重物品,其餘行李將表面消毒後托運,將由家屬領回,14天內不打開。

華航班機抵達日本後,希望接送時盡可能避免經過空橋,回台後則比照武漢包機流程,直接停靠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機棚,旅客進行體溫測量與各項防疫檢查;參與執勤人員穿著隔離設備執勤,支援入境旅客的疾管、護照檢驗、交通動線勤務。

何啟功說,原預計旅客下機後一人搭一台救護車,但考量夫妻已同室多時,規劃讓夫妻坐乘一台,單身者仍維持一人一台。

何啟功指出,日前指揮中心已將鑽石公主號列為一級感染區,屬於高風險特定環境,為了防疫考量,從鑽石公主號回台的民眾會先送到醫院採檢,將分送到2到3家醫院,一旦發現陽性就立即住院治療,若採檢2次確定陰性則送至檢疫所隔離14天。

何啟功表示,若有國人不隨包機返台而自己跑回來,會被拒絕入境;而若國人留在日本14天後無異狀,再看看要用什麼方式把人接回台灣。

返國國人初步檢疫無人不適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19名我國旅客,21日晚間搭乘華航撤僑包機回國,由11輛救護車分批戴往三家醫院入住負壓病房,接受隔離篩檢。截自22日上午,19名旅客並未出現發燒或身體不適的現象,目前檢驗工作正在進行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因擔心回國旅客行李沾染病毒,謹慎起見,行李外殼消毒後,將包膜儲放華航小倉儲內,待14天後再請家屬領回,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住院旅客如需取用行李內物品,可向家屬或檢疫所人員反應,協助提供日常用品、衣物等。

【相關閱讀】
‧ 鑽石公主號國人返台 包機預計21日晚間降落桃機
‧ 不用再留鑽石公主號啦!魔術師陳日昇檢測結果出爐


圖為救護車抵達橫濱港碼頭。歐新社
圖為救護車抵達橫濱港碼頭。歐新社

首位染病的關鍵香港人是一名80歲老翁,於1月17日搭機前往東京、1月19日開始有咳嗽症狀、1月20日於橫濱登船、1月25日抵香港下船,1月31日因發燒求診,2月1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乘船期間,香港老翁曾到過餐廳及使用三溫暖。

》2月26日

鑽石公主號新增1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括5名乘客及9名船員,累計705人感染。

》2月23日

鑽石公主號郵輪新增57例確診,累計691例。撤離的以色列人中,再增加1名確診病例。

》2月22日

鑽石公主號郵輪撤離的澳洲人中,再增加4名確診病例。美國撤離公民中也有18人確診。

》2月21日

澳洲當局21日表示,兩名從鑽石公主號郵輪撤離的澳洲人,經檢驗呈冠狀病毒陽性。

》2月20日/新增13例確診病例 死亡2例

郵輪上確診病例有1男1女病逝,皆為80多歲。20日新增13例確診病例,累積達到634例。

》2月19日/新增79人 累計621確診

台灣乘客新增1名確診,累計5人感染。

》2月18日/新增88人 累計542確診

》2月17日/新增99人 累計454人確診

新增99個病例。99名感染者的年齡介於20多歲至80多歲之間,包含43名日本人。

》2月16日/新增70人 累計355人確診

》2月15日/新增67人 累計285人確診

新增67個病例。另外,陰性旅客預計19日後可依序下船。

》2月13日/新增44人 累計218人確診

新增44個病例,厚勞省已決定對全船剩下的3500多人進行新冠肺炎檢測。

》2月12日/新增39人 累計174人確診

新增39個病例,當中一名檢疫官也被感染。

》2月10日/新增65人 累計135人確診

新增65個病例,其中60人是乘客,包含45名日本人、11名美國人,另5名確診者是船組員。

》2月9日/新增6人 累計70人確診

約有100名乘客身體不適,包括出現發燒症狀。

》2月8日/新增3人 累計64人確診

新增3人,其中2人為美國籍、1人為中國籍。

》2月7日/新增41人 累計61人確診

新增41人皆為郵輪乘客,21名日本籍、8名美國籍、1名阿根廷籍、5名澳洲籍、5名加拿大籍、1名英國籍。

》2月6日/新增10人 累計20人確診

依檢驗結果新增確診10人,4名為日本籍、2名美國籍、2名加拿大籍、1名紐西蘭籍及1名60多歲的台灣女性。

》2月4日/發現10人

鑽石公主號返日本橫濱港,進行全船檢疫,發現2名澳洲、3名日本、3名香港、1名美國乘客與1名菲律賓籍船員確診。全船3700多人須在船上個人艙房內進行14天防疫隔離,隔離時程至2月19日。

【相關閱讀】
‧ 「鑽石公主號」有超級傳播者? Office同郵輪「防不勝防」
‧ 新冠肺炎衝擊郵輪市場 3成旅客選擇延期


▌為何不全船檢疫?
▌檢驗結果公布拖延?

面對載有3711人的鑽石公主號豪華郵輪在傳出搭載確診病例乘客後,日本政府自3日起陸續對279名高風險乘員採集檢體送驗,每天一點一點擠牙膏式的報告確診數,還曾一天之內爆增65例確診。為何日本政府不馬上針對全船人員進行病毒檢測?原因是全日本僅有80個檢測點,超出能力負荷。

日本防疫工作人員。美聯社
日本防疫工作人員。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自2月3日晚上駛抵橫濱港,日本防疫單位上船採集273人檢體,花了4天才確定61人確診。因全國檢測點僅有80個,只能先針對船上高風險乘員(有疑似症狀及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先進行採驗,若要對所有3700多名乘員採驗,運送檢體、等待結果耗時耗力,可能14天的隔離期結束,報告都還出不來。

鑽石公主號疫情嚴重衝擊日本防疫體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於2月7日宣布,基於入國管理法,拒絕郵輪上外籍乘客入境,有疑似病例的外籍郵輪,一律不准靠岸,這也讓3700多人鑽石公主號乘客,猶如受困「漂流監獄」,苦等隔離期結束。

【相關閱讀】
‧ 新冠肺炎日本防疫反應慢?內行網友直言:不意外
‧ 大S狂掃上萬口罩後 網憂「日本人不喜歡台灣了嗎?」


兩名被防疫隔離的旅客,互相揮手打招呼。美聯社
兩名被防疫隔離的旅客,互相揮手打招呼。美聯社

‧ 鑽石公主號確診增至135例 船上台籍老翁咳血‧ 冒出嚴重唇皰疹!台籍魔術師曝鑽石公主號現況‧ 鑽石公主號成「海上迷你武漢」千名船員困甲板下沒得隔離‧ 鑽石公主號美國乘客:收到補給衛生紙如獲鑽戒‧ 鑽石公主號乘客:難道患上新冠肺炎才能逃離郵輪‧ 專訪鑽石公主號乘客:船上彌漫著焦慮‧ 鑽石公主號橫濱外海檢疫 內艙客不見陽光心慌‧ 鑽石公主號乘客寫隔離日誌 曝:口罩不夠用‧ 影/公主號隔離日記:第三天 船上首度「放風」


鑽石公主號船艙內部。路透社
鑽石公主號船艙內部。路透社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10日於例行記者會表示,為確認船上所有人員健康,原則上從2月5日起共14天(至19日),請船上人員待在自己的房間。

日本厚生勞動省13日表示,考慮健康因素,將讓部分乘客不必等到19日的隔離檢疫結束,最快14日就能提早下船,對象包括:80歲以上年長人士、基礎疾病患者(心臟病、高血壓等),以及住在沒有窗戶的艙房乘客。

【相關閱讀】
‧ 日政府拍板!80歲以上高齡者可提早下船


日本防疫人員。路透
日本防疫人員。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確診案例採屬地登列,鑽石公主號確診人數原列入日本病例數,但2月7日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於記者會上表示,鑽石公主號不包含在日本境內感染人數中,因為船上乘客「尚未登陸日本」,表示此舉符合世衛規範,且2月6日世衛登記的日本通報病例仍為25例,堅持做出切割。

世界衛生組織在2月7日的報告中,將鑽石公主號61名確診病例另列為,「國際運輸工具」,與日本病例數分開。

【相關閱讀】
‧ 大型郵輪遇疫情誰負責 日本擬提制訂國際規則


鑽石公主號。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隸屬於公主郵輪旗下,船型屬於Grand級別,為此級別中最大型的郵輪,於2004年3月投入營運,在夏季和冬季分別在亞洲和澳洲附近海上巡遊。

2020年2月1日一名80歲香港老翁確診罹患新型冠狀病毒,老翁,於1月17日搭機前往東京、1月19日開始有咳嗽症狀、1月20日於橫濱登船、1月25日於香港啟德碼碼頭上岸,1月31日發燒求診,2月1日確診。

事件爆發後,鑽石公主號自2月3日晚上停泊於日本橫濱港水域上,船上共3711人進行14天個人艙房隔離。公主郵輪公司全球總裁史瓦茲9日也表示,將全額退費給所有旅客,「希望能稍微緩解旅客在船上感受到的壓力」。此次16天15夜航程,每位旅客的旅費約新台幣6.8萬元到37.8萬元不等。

鑽石公主號此次航程為1月20日從橫濱啟航,22日到鹿兒島,25日抵達香港,之後再一路經過越南、台灣和沖繩。船上3,700人包含2,700名乘客與1,000名船組員。因該郵輪乘客曾於1月31日抵基隆與雙北觀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月7日晚間發送細胞簡訊,提醒1月31日早上6點到下午5點半,曾前往北北基地區重要景點(如:基隆廟口、九份、台北101、西門町等)之民眾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及留意個人是否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鑽石公主號」該航次的完整行程

•1/20 日本橫濱登船
•1/21 海上巡航日
•1/22 停靠鹿兒島
•1/23~24 海上巡航日
•1/25 停靠香港
•1/26 海上巡航日
•1/27 停靠越南峴港張美港
•1/28 停靠越南下龍灣蔡藍港
•1/29~30 海上巡航日
•1/31 停靠臺灣基隆港
•2/1 停靠日本沖繩
•2/2~3 海上巡航日
•2/4 停靠日本橫濱,結束航程

【相關閱讀】
‧ 鑽石公主號群聚感染新冠肺炎 船公司全額退費
‧ 想不起來1月31日去過哪裡?打開Google地圖就能查清楚
‧ 故宮首度限期改周一休 原來是因鑽石公主號遊客

鑽石公主號船上設施。美聯社
鑽石公主號船上設施。美聯社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郵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