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回首SARS

走過SARS/SARS時期也鬧口罩慌!恐慌搶購,日需估1萬竟暴量300倍

SARS時期抗煞總指揮李明亮(左)也沒想到,「口罩」居然成為防疫團隊被指責最厲害之處。圖為抗煞總指揮李明亮(左)及衛生署長陳建仁(中)、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右)。記者/屠惠剛攝影
SARS時期抗煞總指揮李明亮(左)也沒想到,「口罩」居然成為防疫團隊被指責最厲害之處。圖為抗煞總指揮李明亮(左)及衛生署長陳建仁(中)、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右)。記者/屠惠剛攝影
【編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世界各國都紛傳確診病例。2003年SARS帶給台灣劇痛,但台灣也在防疫面有了經驗與進步。元氣網摘錄2009年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出版的《回首SARS》、《走過SARS》二書部份摘文,讓大家借鏡,避免讓過去SARS的慘痛經驗再次上演。

6月13日晚上,設宴歡送郭旭崧,因為他要回美國復職。有他的參與,讓聯絡處(指揮中心)井然有序,對媒體應對合理。郭的處理事務之能力,證明我以前的觀察是對的,千感謝、萬感謝!

防疫初期,國內口罩數量不敷使用,疾管局內部會議進行檢討,當時局長陳再晉以科學性方法來計算數量,由可能的病例個案數、醫師、護士等醫護工作人員估計,每天一萬個口罩,應該就夠用了,沒想到卻遠遠不足。由於民眾深感恐慌,搶購囤積,一天竟然需要365萬個口罩。民眾心理反應之荒腔走板,確實是無法預估的。「口罩」居然成為防疫團隊被指責最厲害之處。這件事雖然發生在我就任之前,但既然接下重責大任,就要概括承受。

事後行政院積極檢討口罩缺貨的重大缺失,追究責任之後,總共有四個人要被記大過:把口罩借給長庚的衛生署總務室李中衫主任,負責後勤的楊漢副署長,國健局長翁瑞亨,以及已卸任的疾管局長陳再晉。其中楊最冤枉,5月7日我首次開會分配工作時,最後一項是後勤調度,找不到適當人選,楊副署長剛好坐在我的右邊,我順口說,後勤就由你來負責好了,他也莫名其妙點了頭。沒想到,這一點頭,差一點把他的退休金也點掉了。

原本行政院、法務部以及研考會、人事行政局都一致認為,這四個人全應記一大過。公文送至游院長處,院長在下最後定奪之前,將四大堆文件寄給我,想聽聽我的意見。我看到之後心理很難過,這些人都是當時的戰友,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事後怎可重罰到這個程度?於是我在每一懲處文件中附上了我的意見,詳細註明了當時情況,將這幾個人過去辛勞,告知院長。我說如果這些人必須負責,那總指揮也難辭其咎,我願意一肩挑起責任,將記過一事給擋了下來。主要原因就在於,沒有人可以在事前預料到人民會發狂似地購買、囤積口罩到那個程度,造成口罩數量嚴重短缺。翁瑞亨等是個大好人,當時是我力邀他出來擔任國健局局長,如果因為此事,被記過處分,我擔心以後再也找不到好人,願意出來為國家做事。據我所知,行政院並未記過或處分這些人。

(本文摘錄自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2009年出版《走過SARS》)

武漢肺炎疫情擴增,民眾開始瘋狂搶購口罩。<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擴增,民眾開始瘋狂搶購口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口罩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