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打火弟兄染疫後遺症 咳喘不停難救災

示意圖,非本人。記者魯永明/攝影(資料照)
示意圖,非本人。記者魯永明/攝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打火弟兄救災要體力,36歲邱先生擔任消防副主管,負責帶隊進火場,但確診COVID-19康復後,光拿裝備、爬樓梯都會喘,原本得心應手的長跑,染疫後1000公尺就累到不行。

COVID-19疫情肆虐,染疫時的身體不適症狀也許能透過藥物改善,但疾病造成的後遺症,卻可能要花費許多心力才能完全回復,不僅影響生活也容易在回到工作崗位後感到力不從心。

消防猛男康復後 心肺體能回不去

邱先生擔任消防員已20年時間,去年升任消防副主管,必須帶隊進火場打火、在險峻的火場內指揮,更需要良好體力,為了能順利完成工作,加上桃園主打戰術體能消防,邱先生總是會定期進行重量訓練、維持體能。

但在不慎確診COVID-19康復後,不管是一般生活或是執行救災任務,都大大的困擾著邱先生。

以前進火場打火,邱先生總是能輕鬆穿起裝備、做好前線救災準備,現在即使已復原,光拿裝備、還沒踏出消防隊,他就已經覺得喘,甚至連一般日常走路爬樓梯也都讓他大感吃不消。

從事消防工作,體力是必備要求,內政部消防署每年也會針對消防員進行體能測驗,在染疫前,邱先生說,他的體能都維持在該年齡層的低標以上許多,但染疫後進行自主測試時,沒想到原可輕鬆跑完的3000公尺長跑,現在才跑1000公尺就已經累到不行。

另外,平常會進行的重量訓練,原本臥推可推到70公斤,確診康復後卻掉到只剩40公斤,而六角槓硬舉也從原本的160公斤掉到只剩100公斤,與染疫前的體能狀況差了相當多,讓邱先生感到相當沮喪。

疫後咳不停 救災怕成拖油瓶

除了體能大幅退步外,咳嗽不止也是許多確診者康復後面臨的另一個問題,而邱先生也不例外。

邱先生說,在火場救災時必須穿裝備、戴呼吸器,由於面罩是封閉的,吸入的空氣都是乾空氣,現在每次使用都會加劇原本就有的咳嗽症狀,「讓我更不舒服」,使得他在打火現場頻頻咳嗽、影響救災。

不論是心肺耐力或是肌力,邱先生的狀態都比染疫前退步許多,要回復都必須花費大把心力跟時間,邱先生無奈表示,雖然染疫後的體能狀態目前仍在最低標準內,但還是想努力加強訓練、希望能恢復到確診前的狀況,但「現在訓練狀況仍不好,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恢復」。

邱先生說,自己去年升任副主管,必須負責帶班進火場救災,「實在不想要拖累我帶進去的學弟、學妹」,因此還是會加強訓練,「跑步不行就慢慢跑回來、重訓不行就再慢慢推回來」,一步步加強體能。

疫後返工表現變差 後遺症有賴治療復健

5月疫情來得又快又急,邱先生與同消防單位的弟兄總計10多人確診,閒聊時發現,大家都有出現喘不過氣等長新冠症狀,顯然這並非個案。

台灣職業健康安全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指出,國際許多研究披露染疫康復者有高比例出現腦霧、肌肉骨骼損害、肺功能下降之類的後遺症;根據三軍總醫院統計,院內康復者有8成發生後遺症,例如嚴重的心肺有氧功能缺損,其中72%病人體能狀況低於平均值,甚至營養不良狀況或是骨骼疏鬆等。

黃怡翎指出,如果是肌肉骨骼後遺症、體能狀況下降等,很容易影響復工,尤其原本的體力活,可能就無法勝任;即便成功復職,生產力也要打折,國內應該盤查追蹤研究對經濟影響或是工作能力減損的狀況。

黃怡翎也提到其他衍生問題,染疫者若因工作職災造成染疫,雇主理當協助染疫者恢復或提升工作能力,但如果非職災造成的染疫,勞工復職工作表現不如以往,雇主是否還須負擔責任就有待商榷,這是全體國人都可能面臨的情況,政府應因考提供復健資源。

肌力 腦霧 長新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