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確診者經驗/確診一遭 看盡中央鬥雙北的荒謬

確診後看到許多亂象與悲劇,不得不說是指揮中心政策混亂。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後看到許多亂象與悲劇,不得不說是指揮中心政策混亂。圖/指揮中心提供

【前言】新冠肺炎疫情襲捲兩年來,台灣從「防疫模範生」排名迅速下墜,只因政府說「我們要與病毒共存」,五月廿七日這天確診數達頂峰有九萬四千多人,既然確診幾不可避免,聯合報工會出版的《聯工月刊》邀請會員以「過來人」身分談談,他們是怎麼從疫病中活過來的……。

說來確診不過是上個月初的事,回首各種制度、狀況,又已翻了百翻。有時我都不知,我該慶幸自己在上月初就確診,不用經過之後更千變萬化的改變;或我該這時才確診,也許在眾多「前人」經驗後,可省掉更多摸索的力氣?

記得那天快篩劑出現兩條線,我想是否量錯,又再篩了一次。仍是兩條線後,就此開始各種摸索。

做PCR吃盡苦頭

當時快篩陽後還得做PCR,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大肆宣傳他們的「社區採檢院所」系統,要民眾就近前往,別搭大眾運輸系統。在各媒體反覆宣傳下,這些話我早就記住,於是在媒體新聞連結中找到「社區採檢院所」系統,找到一家走路前往要40分鐘的小型私人醫院。

誰知,當我抱著病體走到現場,該院竟然當日休息,且稱做PCR要預約。我當下自然如五雷轟頂:聽中央的指示做個好國民,相信中央的查詢系統不會有錯,誰知該系統根本資訊不清,既沒註明休診,也沒說要預約?

折騰一番,我來到附近北市的社區篩檢站,雖然也有動線不明、現場人員指示錯誤的問題,至少在一小時半後完成PCR。當我同時在北市才開一、兩天的「急門診」櫃台拿到基本的退燒、鎮咳等藥,心中真是充滿感謝:至少除了篩陽當天買的類普拿疼,有別的藥可吃了……

中央步調亂人民受苦

原本我還為自己「聽中央結果白跑」的遭遇憤憤不平,認為該系統應即時更正,媒體也不該再轉載錯誤資訊,誰知之後更荒唐悲慘的事不停冒出:

指揮中心號稱「社區採檢院所」系統列入更多院所,結果其中根本至少三分之一院所並未同意加入該系統,造成更多民眾白跑。

面對快篩試劑一度大缺貨,指揮中心束手無策,完全不見「超前部署」。甚至之後被抓包委託給有黑歷史的小廠商做快篩劑時,稱「政治不要干預商業」。

指揮中心不聽雙北首長呼籲,堅持快篩陽後一定要PCR,結果PCR人潮連著幾周天天排長龍,不時有人現場昏倒……

指揮中心堅稱雙北防疫旅館和醫院空床數都很夠,但現實是空床縱有,但沒有醫護人力……

指揮中心要求民眾確診叫救護車,救護車一定得先跟衛生局聯繫,之後才能出發,造成新北男童恩恩延誤送醫死亡的慘劇……

當然,還有更多嬰兒、老人,在醫院排急診時或在就診遭要求回家後斷氣,都讓人心酸不捨。

會有這許多亂象與悲劇,不得不說是指揮中心政策混亂,如果指揮中心早早決定放棄清零,就應盡早宣布免PCR甚至免快篩,這樣至少減少眾多程序麻煩。

我個人確診,和台灣近月來的天翻地覆相比,根本只是小事。悲哀的是,不管再怎麼呼籲,中央至今仍忙著鬥雙北,民眾生死成了他們政治鬥爭的犧牲品。當數位發展部成立,唐鳳恐怕仍是部長,年底的選舉,綠營恐怕仍能靠「芒果乾」勝選,而民眾,只能繼續為其俎上魚肉……

(本文轉載自聯合報《聯工月刊》378期,未經同意請勿自行轉載。)

快篩試劑 PCR 確診 清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