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確診遺體24小時直接火化 禮儀師:難淨身化妝換壽衣

確診遺體都由禮儀公司直接送往火葬場火化,全程也都要穿著防護裝並作清消工作。記者吳傑沐/翻攝
確診遺體都由禮儀公司直接送往火葬場火化,全程也都要穿著防護裝並作清消工作。記者吳傑沐/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爆發迄今2年多,醫院收受的確診死亡個案,只能在負壓隔離病房直接相驗後入殮,然後24小時內送往火葬場火化,全程親屬根本無法隨侍在側,最後只能看到骨灰罐,沉痛遺憾地辦理告別式。

世和人本禮儀公司資深禮儀師羅玉玲說,依照風俗習慣,要讓死者走得乾乾淨淨的,一般大體都會淨身、化妝、換衣後再入殮,等舉行告別式後才送往火化,但依照現在公告規範的防疫sop作業流程,他們接到醫院通知的新冠確診者大體,都會在負壓隔離病房直接入殮,以降底染疫風險,過程中省略幫死者淨身、化妝、換衣,家屬也無法隨侍在側,沒有棺木只剩骨灰罈,親屬最後只能無奈地遵禮著孝服舉行告別式。

她說,從業18年以來,也曾遇過法定第五類傳染病開放性肺結核,或是愛滋傳染疾病,但只要防護措施做好,風險性不高,也沒要求24小時內立即火化,只能說這次COVID-19疫情,比當初薩斯冠狀病毒(Sars-cov)時期來的嚴峻,等同作戰,她們即便穿著防護衣也要小心再小心,自身內心壓力很大。

彭姓司法志工指出,他主要是協助殯儀館解剖室的解剖相驗,遇到確診遺體,須穿著太空裝作業,綁手綁腳很不方便,且前置作業、清消等程序比較多,會較一般多1倍的時間,等相驗後也是直接送往火化。

火葬場羅姓工作人員則說,因為中央針對COVID-19疫病的定位並不明確,苗栗縣政府僅要求「24小時內通報,建議不要移動遺體」,衛生局並會開立火化證明單;他們今年4月起,分流設置下午5-8點時段,作為收受確診大體的火化作業,全程也都要穿著防護裝並作清消工作,等火化裝入骨灰罈才交由親屬善後。

目前遺體的火化作業,全程都要穿著防護裝並作清消工作。記者吳傑沐/翻攝
目前遺體的火化作業,全程都要穿著防護裝並作清消工作。記者吳傑沐/翻攝

COVID-19 冠狀病毒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