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台灣自豪的健保制度 醫師:一場疫情就打出原形

北市聯醫醫師蘇一峰指出,疫情將台灣自豪的健保醫療打出原形。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聯醫醫師蘇一峰指出,疫情將台灣自豪的健保醫療打出原形。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肆虐2年多,國內也隨著疫情變化不斷調整防疫政策,但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卻指出,2狀況將台灣一向自豪的健保醫療打出原形,認為醫療省錢思維使得部署落後;但也有醫師認為,健保制度問題非短時間可解決,疫情只是個照妖鏡。

蘇一峰今在臉書表示,「一場疫情把台灣自豪的健保醫療打出原形來」,包含健保制度下,醫療人員長期維持高檔運作,剩餘的醫療量能不足;醫療血汗壓榨思維下,快篩抗病毒藥物等第一時間不敢大量購買。

蘇說,醫療人員不斷被壓榨,醫療支出占比逐年下降,導致人才流失、量能不足。

另蘇一峰表示,COVID大時代來臨,一病毒大,占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住院病人,許多民眾平常慢性病不處理,結果被新冠肺炎影響變嚴重而住院,但現在政策為陽性確診住院優先、陰性報告住院有限。

但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消化內科醫師陳昶宇表示,其實指揮中心也是蠻可憐,健保制度問題並非一天兩天的事情。

有些儀器耗材需要用基金會名義捐贈,是因健保給付太差、經費不足、採購流程繁複、後續維護費用有限,最後醫療院所還很有可能會虧錢。

陳昶宇指出,老實說哪個政黨上台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疫情只是個照妖鏡而已。

新冠肺炎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