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衛福部公文惹議 醫勞盟:可遶境演唱會不能辦急救課程

衛福部公文內文指,「考量近期疫情升溫,為避免不必要之人員接觸,籲請醫院暫停辦理急救相關訓練課程,如BLS、ACLS、ANLS、ATLS、ETTC、NRP、APLS及PALS等,有關醫院評鑑基準相關評量項目亦將因應調整」。圖/取自醫勞盟臉書粉專
衛福部公文內文指,「考量近期疫情升溫,為避免不必要之人員接觸,籲請醫院暫停辦理急救相關訓練課程,如BLS、ACLS、ANLS、ATLS、ETTC、NRP、APLS及PALS等,有關醫院評鑑基準相關評量項目亦將因應調整」。圖/取自醫勞盟臉書粉專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日前行文各縣市衛生局,考量近期疫情升溫,請醫院暫停辦理急救相關訓練課程,有關醫院評鑑基準相關評量項目亦將因應調整。對此,醫勞盟在臉書粉專表示,可以遶境、辦演唱會,不能辦各類急救術課程,「指揮中心考量的標準在哪裡?

醫勞盟並問指揮中心,「醫事人員的健保卡註記什麼時候要拿掉?」現在醫事人員就醫的風險,應該跟一般民眾差不多,繼續做身份註記的意義何在。

衛福部公文內文指,因應疫情,醫院應加強人員管制措施,「考量近期疫情升溫,為避免不必要之人員接觸,籲請醫院暫停辦理急救相關訓練課程,如BLS、ACLS、ANLS、ATLS、ETTC、NRP、APLS及PALS等,有關醫院評鑑基準相關評量項目亦將因應調整」。

醫勞盟表示,請衛福部明確承諾,「把醫院評鑑條文中強制要求醫療人員具備效期內各項急救證照的規定拿掉」。該公文引發譁然,主要在於這些證照是有期限的,期限快到時有所謂的再認證(renew)課程,可以讓醫療人員以比較精簡的時間,通過考試後就可以維持證照的效期。

近兩年因為疫情,課程舉辦受影響,醫勞盟指出,造成許多醫療人員的證書效期失效,雖然衛福部有提出一些展延的方案,但高級外傷救命術(ATLS)和美國心臟學會高級心臟救命術(AHA ACLS),發證單位是國外,國外單位會遵循衛福部的展延嗎?

「我們就開天窗說亮話,為什麼這些課程常常一開放報名就秒殺,十分搶手,是課程精彩吸引人嗎?當然不是,就是為了評鑑要求」,醫勞盟表示,醫療人員只好利用自己的休假期間,花錢花時間上這些課程,維持證書的效期。

醫勞盟說,既然指揮中心已經強調正常生活中防疫,醫院評鑑明年大概也會正常舉辦,演唱會、遶境、餐廳內用都沒有限制。那麼讓證書屆期的醫療人員趕快完成在認證的課程以應付評鑑的要求,不也是正常生活的一環嗎?

醫勞盟表示,現在停辦,可以復辦的時間未定,但明年評鑑的壓力仍在,豈不是讓醫療人員更無所適從,不知道能不能趕得及在明年評鑑前達到要求。

醫勞盟說,醫療人員參加這些課程以達到評鑑要求,對自我防疫的意識,總不會輸給參加演唱會或遶境的一般民眾吧,最質疑的標準不一在這裡。既然衛福部認為這些急救課程不屬於所謂正常生活的一部分應該停辦,未來的評鑑請不要再拿這個要求醫療人員一定要有效期內證書了,請直接把條文拿掉吧!

醫勞盟說,又或者,這幾年評鑑延後,各醫院的運作也沒有因為沒有評鑑而有負面影響,直接取消醫院評鑑這個勞師動眾的活動,所有醫療人員應該會更感謝政府的。

網友說,「講師用演唱的方式講解課程內容應該就可以辦了」、「簡單啊,號召醫護一起聽演唱會」、「醫療人員中有一個中、全場中,再回各單位傳染,要保護醫療能量」、「院內感染或大量醫事人員染疫,面子難看」。

醫院評鑑 院內感染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