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防疫兩年來成為另類社工 陳時中感覺壓力很大

陳時中於直播表示,衛福部相關工作很多,兩年來又要防疫,壓力是很大,已成為另類政策性的社工。圖/取自衛福部臉書
陳時中於直播表示,衛福部相關工作很多,兩年來又要防疫,壓力是很大,已成為另類政策性的社工。圖/取自衛福部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相關工作很多,兩年來又要防疫,壓力是很大,成為另類政策性的社工。」4月2日是台灣社工日,陳時中今與電視劇「通靈少女」主角原型、台灣首位棒球女裁判,更是一位助人專業的社工人員劉柏君,一起直播暢談社工的甘苦。陳時中說,社工很辛苦,也很了不起,請大家看到我們做的好的地方,如果做不好,可以給予批評指教,但不要過度責備,希望大家一起加入社工。

行政院日前宣布,通過建置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預計5年投入400億元經費,並聘請1萬名志工,強化社會安全網運作。陳時中說,社會安全網是維護社會安全,以往政府單位各有不同的體系照顧弱勢族群,但彼此網路串連不佳,而政府希望把網絡串連起來,不要漏接,希望做好社會安全,當然新增一萬名社工是不夠的,但人力需要培育,再從各方面投入。

「以往是由家庭維繫一個社會,但現代家庭弱化需要專業的人幫忙處理。」陳時中說,尤其是脆弱家庭常有經濟、家暴安全等問題,需要有保護性社工、心理社工師等,讓弱勢家庭得到保護,因此社工的工作其實非常多。

劉柏君說,高中三年期間的晚上都在公廟服務,幫大家問事情,當時以為是在幫助人,但對於大學要念什麼科系,完全沒有想法,後來看到社工系,感覺神壇牆上一邊掛著玉皇大帝諭旨,另一邊是社工師證書,且都是助人的專業,但讀大學接觸到諮商輔導等課程。

「這時才發現一個人會出問題,不見得是自己的問題,也可能是家庭、社會等影響。」劉柏君說其實一個人不順利,不見得是鬼神的問題,而是方方面面的,就讀社工系、擔任社工也是療癒自己。

陳時中說,社工薪水低,服務案量大,導致處理問題只能表層化,且無法回饋成就,感謝主計總處增加社工薪水,同時透過資訊系統幫助社工,不讓社工單打獨鬥,給予志工更多的保護。

劉柏君說,要為社工請命,希望多增加薪水留住社工,主因是社工處理的問題都不是真、善、美,服務範圍更是從出生到死亡、搖籃到墳墓,如兒童家暴案須提供支持性、保護性、替代性服務。 如她在拍片期間,還曾經手上抱著案主,無法送去安置只好帶去片場,那時真的很累,就小睡一下。民眾真的應要多給予鼓勵。

社工的人都有夢想,但要面臨很多問題,可是民眾常有迷思,認為把問題直接丟給社工即可。陳時中說,社工一定要專業久任,才能把事情做好。如在立法院備詢時,接觸一個漏接的案子,當時外界要求咎責,但不應從咎責的角度,而是想到社工的辛苦,必須要除錯才能進步,而不是出事就要找替罪羔羊,「這是不對的」,要互相體序讓制度進步。

劉柏君說,像她擔任棒球裁判也是有誤判的時候,會遭到球迷謾罵,但如果罵的有用, 她就上大聯盟當裁判了,大家需要的是社會正向支持的力量,讓環境一起變好。

社工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