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醫護批染疫補償不透明 陳時中不反對列核定依據

醫護在防疫最前線染疫風險高,近期傳出多名確診醫護補償金遠低於預期,北市聯醫企業工會今天要求公開審核標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反對在公文列審查具體核定依據。

近期染疫醫療人員補償金額爭議不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今天上午與因公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醫療人員赴衛福部疾管署前抗議,認為醫療人員染疫補償制度不明,要求公開補償金額的審核標準及審議小組成員名單,且申請補償個案公文應詳記金額具體核定依據。

陳時中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強調,為確保確診醫護補償金審查具一致性,當然有參考準則,不反對在公文上列出審查金額具體核定依據,讓獲補償者了解金額是如何算出,但為了不增加公務之餘提供幫忙的專家負擔,是否公布審查委員名單,持保留態度。

因公染疫醫療人員梁先生現身分享經歷,他任職於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急診區,去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爆發、進入3級警戒時,堅守崗位穿著3級防護,進入高風險區協助更換病人尿布污衣床單、清洗便盆尿壺、替換氧氣鋼瓶等,卻不幸在7月時驗出陽性確診。

經過治療後,即使梁先生已康復,但至今經常性喘及胸悶等症狀仍未緩解,他忍著身體不適及同事排擠眼光重返醫院崗位,希望繼續在第一線守護社區,今年2月收到的衛福部一紙公文卻讓他無比難受。

梁先生說,那是一份因公確診醫療人員補償金公文,但內文僅說明政府對此補償金額是新台幣6.8萬元,對於金額訂定依據、衡量項目及參考標準隻字未提,「當下的心情只有錯愕,補償金額與心中所想差距太大 」。

衛福部去年3月提高染疫醫護補償金上限至新台幣100萬元,體恤在第一線力拚防疫的醫療人員。「我們不害怕染疫,但我們需要後續照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表示,雖衛福部對補償金設有上限「天花板」,卻未訂定金額「樓地板」下限及或任何評估金額的依據。

郭蕢瑩進一步指出,即使中央將設立專家審議小組審議發放金額,卻仍不願公開小組名單、徵選方式、審議標準,恐無從監督。回顧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期間,染疫醫護至今仍需持續治療副作用,除了醫療費用開銷甚鉅,更影響生活,COVID-19後遺症未明,政府對醫療人員補償照護應更加完善。

北市聯醫工會常務理事傅奕寧也提到,染疫醫療人員補償金額與所受損害不成比例並非單一事件,目前所知醫療人員因公染疫的補償金額均低於10萬元,比疫情期間500元防疫保單的理賠金額還低,工會拒絕毫無明確性的發給方式,將繼續偕同因公染疫當事人向衛福部提起訴願。

呼吸道症候群 確診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