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四大不足 讓醫療戰士心寒撤退

疫情嚴峻,醫護人員工時長、休息不足,一位在快篩站工作的護理師趁著檢驗空檔趴在桌上休息片刻。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嚴峻,醫護人員工時長、休息不足,一位在快篩站工作的護理師趁著檢驗空檔趴在桌上休息片刻。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今年二到五月護理人員執業登記人數卻減少七九五人,比去年同期多了二五○人;這些曾帶著熱誠與使命在醫療前線作戰的戰士選擇提前離開戰場,主要是保護不足、心理協助不足、後援不足、補助不足等「四大不足」。

台灣護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很多護理人員下班後不敢回家,怕自己染疫會傳染給家中老小,但政府卻沒讓醫護同住家人優先施打疫苗,是醫護最擔憂的事。

陳玉鳳公布護師工會本月八日至十六日在臉書針對全台護理人員發出的問卷,回收三七一七份中有八成三是第一線護理人員,依壓力輕重程度最高分為十二分,其中高度壓力八分以上占四成八,甚至有二一一人自評滿分,呈現爆表狀態。

「可看出有多少憤怒、怨氣在裡面!」陳玉鳳說,護理人員必須長時間近身接觸病人及家屬,有時還要面對病患家屬肢體或言語暴力,很多年輕護理人員不堪龐大心理壓力而求去,但政府對醫護心理壓力衝擊卻沒給予適當協助。

陳玉鳳說,護理人員拿命抗疫,卻面臨變相減薪及延遲發放三至六個月津貼補償,甚至有人等了半年仍領不到錢,政策與補助不同調,連基本尊重都沒有,補助也不足,當然令醫護心寒。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張子珩透露,曾有醫護為保護家人租套房,支付租金後,房東一知道她身分,寧願退款也不讓她入住。雙北市醫護若要住旅館,不是得自己出錢,就是供不應求,想在外找個安身之所困難重重。

醫護希望政府給前線支援及後勤補助
醫護希望政府給前線支援及後勤補助

「醫護人員長期長工時、加班費未依規定發放、高護病比等問題,承平時期沒做準備,當危機發生時,才顯得手足無措,疫情只是讓隱憂成真。」張子珩說,當確診者塞爆醫院時,政府才高喊「國家需要你」,盼離職醫護返回沙場,就像「照妖鏡」照出醫護被當成「免洗碗筷」的現實。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醫護補助津貼已發到今年三月,總額超過卅億元,可能因醫院最近較忙,四、五月造冊名單才比較慢,衛福部只要收到資料就會先撥八成津貼給醫院,審核後再發剩餘的兩成,至於醫護家人優先施打疫苗的訴求,會隨疫苗狀況調整,心口司近日也會公布擴大關懷醫護身心機制。

▍延伸閱讀:

【誰讓戰士棄甲/中】當夾心餅乾、遭醫療暴力...醫護身心壓力大誰照顧?

心理壓力 醫療暴力 護病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