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醫院降載「月領半薪」 工會:一周兩三人反映無薪假

醫院降載許多醫護被迫放無薪假,示意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
醫院降載許多醫護被迫放無薪假,示意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
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本土疫情擴大,雙北的醫療量能緊繃,為了協助前線抗疫,許多醫院進行醫療降載。配合院方降載的北部匿名醫護反應,現在醫院分流上班,一次上班一周、再休假一周,由於休假不支薪,一個月下來等同扣薪半個月。

護理師S向記者投訴,自醫院進行分流上班起,她就開始領半薪了,縱使政府現在祭出「防疫假」或「防疫照顧假」,護理人員也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狀態。此外,人資還公告,醫護沒有時數可請防疫假,比照事假辦理;而「防疫照顧假」的申請,除不支薪外,還請醫護優先使用特休、加班補休或彈性休假。

對此,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說,因應疫情嚴峻,很多開刀、門診暫緩,進行分艙分流,最近每個禮拜都會接獲,兩至三個來自不同醫院的護理師反映,因為降載而放無薪假的狀況。

廖郁雯說,醫院本來就不應該去扣到原本的薪水,因為勞工本身有提供勞務的意願與時間,卻只能遵從院方的安排。她呼籲,醫護人員遇到這樣情形,務必要反映,表達不想用自己的休假時數。

她表示,救濟管道一定是有,惟疫情非常時期管道可能失靈,醫護可向勞工局檢舉,或由所屬工會從中做協助。

廖郁雯說,醫院現在呈現兩個極端值,一線忙碌的人真得很忙,甚至根本無法下班;另一批人,因為降載而放無薪假,這也顯示醫院調配人力問題,理論上這些醫護可以進行相關訓練支援前線,據她所知,有些醫院正在實施,在足夠教育訓練下,配合去專責病房。

她坦言,政府並沒有硬性規定防疫假是要支薪的,現在變成選擇照顧家庭,就無法選擇工作,得做出犧牲。而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把防疫相關假的成本規畫出來,而不是醫院自行去吸收。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