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恐疫症M形現象!民眾怕染疫急赴篩檢、有病的卻不回診

衛福部彰化醫院開設「藥來速」窗口,民眾先打電話給醫師進行問診,不進入醫院領藥。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開設「藥來速」窗口,民眾先打電話給醫師進行問診,不進入醫院領藥。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連續一周每天有新增確診病例,引起不少民眾恐慌,身體發熱或倦怠就自覺可能染疫,精神壓力上升,另有身心科和精神科的病人擔心到醫院風險高,從定期回診名單中消失;身心科醫師認為應該看病的還是要回診,「恐疫症」民眾可先從事紓壓活動,若已達到焦慮失眠狀態就應考慮就醫。

彰化縣有3鄉鎮被列為疫情重災區,當地餐飲旅遊業生意斷崖式下跌,知名餐廳自行停業,小吃和零售業半數以上也自動休息,不少民眾感受疫情緊繃氛圍,「恐疫症」上身,只要體溫升高、身體疲倦、皮膚癢或輕咳,都覺得好像感染病毒,還有民眾聽說「朋友的朋友」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忽然體溫升高到攝氏37.6度,急忙到衛福部彰化醫院篩檢,結果是陰性。

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科醫師陳羿行今天表示,台灣這波疫情的確診患者出現非典型症狀,有的類似感冒、皮膚過敏,難以判別,必須經由PCR、快篩才能確診,因此民眾若出現輕微感冒、過敏等不適症狀,在無法辨斷的情況下,確實容易緊張焦慮。

陳羿行說,彰化縣衛生局的疫調做得很確實,有明確接觸史的人,會接獲衛生單位的通知並接走,此外,除非異常發燒、呼吸有點喘不過來,民眾都不必擔心感染,目前防疫作為已經做到染疫者不會被遺漏。

他建議,有焦慮感的民眾可從事舒緩的居家活動,跟家人聊天,做瑜珈、園藝、手工藝或利用這段時間整理老照片等物品,轉移注意力,轉換心境,紓解緊張情緒,逐漸回歸正常生活,若焦慮到已經失眠的程度,可考慮到身心科或精神科就診。

陳羿行又說,反而一些身心科病人自從疫情嚴峻之後,沒再定期回診,病人應按時服藥穩定病情,如果斷續服藥或停藥,天氣炎熱、疫情氣氛可能使得情緒焦燥,不利控制疾病,令人擔心,身心科和精神科的病人應恢復定期回診;彰化醫院已開設「藥來速」窗口,另規畫遠距看診,方便病人安全就醫。

居家隔離 壓力 紓壓 失眠 恐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