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全球首例!日本完成新冠肺炎患者活體肺葉移植

日本京都大學醫院8日發表,完成新冠肺炎患者接受家人捐肺的移植。圖為日本東京醫學中心一名醫護人員正為針筒裝填新冠疫苗。路透
日本京都大學醫院8日發表,完成新冠肺炎患者接受家人捐肺的移植。圖為日本東京醫學中心一名醫護人員正為針筒裝填新冠疫苗。路透

日本京都大學醫院8日發表,完成新冠肺炎患者接受家人捐肺的移植。這也是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

朝日新聞報導,接受移植手術的女性患者住在關西地區,去年底因為感染新冠肺炎入院治療,病情嚴重經診斷必須接受體外維生系統(ECMO)。之後雖經治療,新冠肺炎篩檢成功由陽轉陰,但兩邊的肺臟都萎縮硬化,難以恢復。

但患者除了肺臟受損,其他器官沒有損傷,意識也很清楚;家人願捐出肺臟,希望進行移植手術。5日轉院到京都大學醫院接受後續治療,7日進行手術,將患者丈夫、兒子一部分的肺臟進行移植。患者目前正在加護病房觀察中,丈夫、兒子術後狀況良好。院方評估,患者可望2個月後出院,3個月後就應能回歸日常生活。

報導指出,京大醫院說明,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傳統的腦死移植手術,在中國、歐美已經有數十起案例,但日本國內腦死器官捐贈者人數極少,因此,活體肺葉移植可以是另一種有希望的治療法。

但報導也指出,活體肺葉移植手術適用僅適用65歲以下、除了肺臟之外其他臟器都未受損的患者。由於使用ECMO的患者罹患慢性病比例高,這種療法也被認為運用十分有限。

新冠肺炎 移植手術 腦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