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鄰居罵「不要回家害大家」 陳時中不捨檢疫所清潔阿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月26日記者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由左至右)、指揮官陳時中及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陳碧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月26日記者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由左至右)、指揮官陳時中及發言人莊人祥。記者陳碧珠/攝影

台灣防疫成功,集中檢疫所功不可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處理各式緊急情況都會增加困難,社區一定會出現破口,「匡列到集中檢疫所,指揮中心就鬆一口氣」,採檢及特殊案例處理都盡心盡力,即使出現特殊例病,但因為防疫人員及警政人員合作,都沒有出現真正情況。

自年初國內集中檢疫所開張,當初是由現任衛福部次長的石崇良以不到一周將組織架構起來,「經過一年的驗證,集中檢疫所非常成功」,截至目前近一年時間內,我已佈建29間集中檢疫所,共3000多床,600多名後勤人員隨時待命,還有6家將在明年1月初開始運作。

陳時中回憶,從武漢包機開始,集中檢疫所運作現在看起來沒什麼,但其實疫情之初,集中檢疫所瀰漫恐慌,集中檢疫所人員都一肩扛起,後勤組還會被社區排斥。陳時中不捨分享,檢疫所清潔阿姨曾告訴他,曾被鄰居指指點點,「他們要我不要回家,才不會害大家。」

陳時中說,其實後勤組都有做好保護,但他也可以理解,當時疫情盡確實狀況很糟。從1月3日的武漢包機,整體都進到集中檢疫所,到寶瓶星號,在基隆港做了128人篩檢,當時集中檢疫所都做好社區隔離準備,之後台灣從日本包機帶回鑽石公主號19名旅客。

還有護理師單槍匹馬到成都接回血友病患回台,之後國內發生首起長照機構護理師染疫,當初非常擔心會像國外一樣爆發長照機構群聚,被照顧、照顧員都要被隔離開,集中檢疫所就承接下來,連敦睦艦隊感疫緊急招回700多名軍人集中檢疫所就空出床位。

一直到境外生回台及移工來台也都是在集中檢疫所完成居家檢疫,陳時中有感而發,「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做不到這麼好。」眼看明天120名英國返台者也將到集中檢疫所,主要在集中檢疫所,但不排除可能會出現需要在機場的情況。

眼看過年快到了,陳時中說,集中檢疫所全年無休,包含衛生組醫護、安全組警察、後勤組,特別感謝他們雖然無法完整訓練,只接受短訓練卻能做這麼好,若集中檢疫所沒有承擔下來壓力,社區一定有破口。

集中檢疫 防疫 居家檢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