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獨/宿舍宛如集中營 移工:想起那個地方就掉眼淚

移工宿舍環境極不人道,是多年沉痾,許多移工回想起就會掉眼淚,呼籲勞動部立即撤查、全面改善。圖/台灣移工聯盟提供
移工宿舍環境極不人道,是多年沉痾,許多移工回想起就會掉眼淚,呼籲勞動部立即撤查、全面改善。圖/台灣移工聯盟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4日公布一例印尼籍女移工(案688)檢疫期滿後、在移工宿舍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確診,昨晚公布再增一例案695,兩人在12月29日都在移工宿舍。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移工宿舍48人同睡大通舖、共用衛浴,衛生條件欠佳。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拿出照片,直指移工宿舍環境長年很糟,許多移工光回想就會掉眼淚,呼籲勞動部立即撤查、全面改善。

為何需要移工宿舍?TIWA工作人員吳靜如說,即便是沒有疫情時,不論社福或產業移工,入境後都不會馬上去公司、工廠或雇主家,都要先待在仲介安排的移工宿舍,大約兩天。期間要去一趟醫院做體檢,確認沒有任何傳染病,也要去一趟去警察局,留下十根手指頭的指紋,才算完成報到。

吳靜如表示,因為僅短暫停留一兩天,移工會努力忍耐,結果這麼多年來,宿舍環境都很糟糕,勞動部卻坐視不管。在TIWA和台灣移工聯盟(MENT)共同出版的《移工的仲介故事書》當中,每個移工都提到這個恐怖的地方,花了一大筆仲介費,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第一個棲身之所竟給他們貓狗不如的對待。

吳靜如表示,移工宿舍通常是一間空房子,數十個移工與他們大包小包的行李,全部擠在同一個空間,睡在地上、沒有棉被,數十人共用一間又髒又臭的廁所。有的仲介會發麵包,但也有人根本沒有東西吃,入夜後屋裡就陷入漆黑,沒有足夠的照明。這段際遇在很多移工心裡留下創傷陰影,日後再想起、經過那間「宿舍」,都會掉下眼淚。

吳靜如質疑,這麼多年來,移工入境到工作之間這段時間,人在哪裡、被如何對待,勞動部難道都不知道?呼籲勞動部應立即徹查、全面改善這些移工宿舍。

有關同時期身在該宿舍後來失聯、今凌晨被警政找到的越南籍女性移工,吳靜如提醒,失聯移工被找到就會被遣返,都花了那麼高時間金錢成本來台灣,理論上不會才剛到雇主家就鋌而走險。建議應先詳細了解她失聯的原因,或許是被要求做非約定範圍的工作、遇到什麼狀況因語言不通而急著找朋友幫忙、被非法仲介又管等等原因,不該妄加定論。

新冠肺炎 境外移入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