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盤點我「口袋疫苗」 投資預購不只1家

新冠疫苗口袋名單 製表/陳婕翎、邱宜君
新冠疫苗口袋名單 製表/陳婕翎、邱宜君

新冠疫苗被視為疫情解封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廿日透露,「口袋已有一些」,專家估計,根據經驗,疫苗最少需購買為兩百萬劑到一千萬劑;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國際大廠研發疫苗可循緊急使用授權模式,開放台灣民眾使用。在國產疫苗方面,三大疫苗力拚年底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

在全球疫苗研發競賽中,目前尚未有任何一支疫苗成功上市,但 「輝瑞/BNT」疫苗、「莫德納(Moderna)」疫苗、「牛津/AZ」疫苗為領先群,即將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各國皆以投資的方式預購。專家指出,我國也採取相同模式,但因預算有限,目前僅編列一一五點五億元,目前傾向先投資一至兩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COVAX平台第一波釋出可選疫苗名單中,包括「輝瑞/BNT」疫苗、「牛津/AZ」疫苗及「賽諾菲/GS」K疫苗,前兩支疫苗已於六月起陸續與藥廠接洽;賽諾菲疫苗目前進行第一期及第二期臨床試驗,考慮其存放一般冰箱保存即可,我保留於COVAX選擇權,暫時未與藥廠直接接洽。

雖然莫德納疫苗目前沒有列COVAX平台第一波名單,但指揮中心已直接與藥廠接洽。上述疫苗種類、價格及冷鏈模式皆不同,外界好奇我國疫苗挑選原則,莊人祥說,目前是把握住所有的選擇機會,「未來不論哪支疫苗先上市,我們都可以做出選擇。」

國際間新冠肺炎疫苗臨床試驗陸續傳出好消息,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說,國際大廠研發疫苗若已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上市,在台灣也可依EUA模式辦理,只要將動物試驗、臨床試驗資料送食藥署審查,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模式,即可開放台灣使用。

國產新冠肺炎疫苗也是我取得疫苗的主要策略,目前有國光生技、聯亞生技及高端疫苗展開研發,吳秀梅分享,我三支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國產疫苗進度順利,第一期臨床解盲將於下個月開始分析,預計十二月中下旬出爐。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