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不買陸製疫苗 我考慮自建冷鏈

蔡英文總統(左三)昨天頒發「防疫獎章」給防疫英雄,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二)、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一)到場陪同。記者林伯東/攝影
蔡英文總統(左三)昨天頒發「防疫獎章」給防疫英雄,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二)、衛福部長陳時中(左一)到場陪同。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與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購買新冠疫苗,強調不買中國製疫苗,非中國製疫苗又有運送冷鏈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台灣本就不允許中國製疫苗進口;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及食藥署長吳秀梅證實考慮與食品冷鏈業者合作,最快本周開會。

指揮中心昨舉行防疫獎章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頒發「防疫獎章」給對防治工作有貢獻的個人與團體代表。陳時中在典禮前表示,台灣原就不准中國血液製劑、球蛋白、疫苗等產品進口,非新訂辦法。

陳時中說,目前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疫苗九支,其中四支中製、一支俄製,剩下四支歐美,有兩支保存條件和一般疫苗相同,是攝氏四到八度,運輸較無冷鏈問題。另兩支mRNA疫苗分別需要零下廿度、零下七十度保存,涉及保存、解凍等變數,「各國都有困難,能買的國家不多」。

陳時中也說,指揮中心與冷鏈相關公司都保持聯繫,「如果到時候一定要使用,我們一定會準備好。」吳秀梅證實,最近確實有在考慮和食品冷鏈業者談相關事宜,最快本周開會,深海魚冷凍庫需要適當整建,才能符合疫苗保存條件。

莊人祥表示,台灣需要解決的問題在於「從機場到倉儲、從倉儲到施打地」這兩段流程,涉及貨運和倉儲的環境溫度條件,要達到零下七十度較難,但有些食品業的冷鏈可達到零下廿度,除了食藥署考慮跟食品冷鏈公司合作,工研院也正在研議解決方案。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疫苗冷鏈系統的困難在於從海關、倉儲、各醫療院所、甚至衛生所都要有儲存設備,且當疫苗要從零下廿度回溫後才能打,醫療人員需要專業訓練,才能讓疫苗在回溫過程維持品質,期待這整套系統和訓練能在短期內建置完畢。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質詢時,指新冠肺炎紓困3.0預算中,衛福部編一筆五十二點八億元,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公務私房錢」,質疑空白授權。蘇貞昌昨天表示,所有紓困、振興、防疫經費會把錢用在刀口上,且都會經過朝野立委審核,審慎使用,「請大家放心」。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