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疫苗不選中國製/全球9支新冠疫苗 我國剩1支能選

大陸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速度位居世界前沿,目前已有四款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圖為北京科興生物公司工作人員檢查生產的疫苗。(路透)
大陸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速度位居世界前沿,目前已有四款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圖為北京科興生物公司工作人員檢查生產的疫苗。(路透)

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天稱不買陸製新冠肺炎疫苗,外界擔憂選擇變少,目前國際共九支新冠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其中四支為中國大陸、一支為俄國,另外四支為歐美製,但是三支屬超高科技疫苗,需在零下八十度環境中超低溫運送,台灣現階段並無運送能力,換句話說,我國只能夠鎖定一支疫苗,難度相當高。

對於我國嚴正拒陸製疫苗,是否造成台灣無疫苗可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悲觀地說,「到最後恐怕完全沒有疫苗可拿。」

楊志良指出,陸製新冠肺炎疫苗為減毒疫苗,雖風險及副作用較大,但仍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目前少數發展較快、值得期待的可用疫苗。目前歐美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遇上瓶頸,陳時中根本不應主動喊出不買中國製疫苗,先把話講死。兩岸局勢緊張,未來即使台灣卑躬屈膝請求中國大陸販售疫苗,對方也不一定會賣。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即使排除萬難取得疫苗,但到貨時間若晚於明年二月,影響防疫,指揮中心不可以「貨源」模糊焦點,一直將取貨時間當作祕密,「大家頭腦要非常清醒。」

蘇益仁說,COVAX平台對外稱「明年年底」供應疫苗,但今年底至明年二月為防疫最關鍵階段,能否在此之前取得疫苗,任誰都沒有把握。

目前有三支進入三期試驗的歐美疫苗屬於mRNA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疫苗若成功研發,將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款mRNA疫苗,進入COVAX採購系統後,台灣確實將面臨疫苗運送困境,光在海關報驗時,在保存上就是一大難題。

目前常規疫苗、流感疫苗的溫度保存皆在攝氏二到八度,指揮中心近期已與工研院商討,是否能夠克服技術,自行建置,莊人祥表示,正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技術上應該沒有太大的難度。

已有業者在網路爆料,自稱最近被找去食藥署開會,因疫苗需極低溫儲存,但台灣目前尚無專業能力建造零下六十度至八十度醫療冷凍倉庫,為此緊急探詢南部某儲存深海魚類的冷凍倉庫是否能緊急徵收,作為疫苗存放場所。該業者表示,就算初步能解決疫苗存放的問題,運送是另外一個大難題,因為台灣並沒有冷鏈物流車能提供如此超低溫的冷凍運輸服務。

對此莊人祥表示,不曾聽聞此事。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