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機場改深喉唾液採檢 風險較低一樣準確

桃園機場在9月1日起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採檢從原來的「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採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園機場在9月1日起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採檢從原來的「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採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昨宣布九月一日起,機場將改以深喉唾液採檢,不需由醫療人員操作,可減少一半採檢人力。學者認為,執行深喉唾液採檢時的感染風險較低,且準確度與咽喉拭子一樣,確實可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七月二日至八月廿四日期間,機場檢疫人員對一千兩百廿六位旅客同時施以「深喉唾液」與「咽喉拭子」檢體做核酸檢測,發現廿四位陽性,當中有十二人兩項檢體都陽性,八人唾液陽性但咽喉拭子陰性,四人唾液陰性但咽喉拭子陽性,分析發現兩項檢驗結果一致性高。

莊人祥表示,執行咽喉拭子採檢,需要一位醫師、一位護理人員,改為深喉唾液之後,只要一人監督受試者按照一定步驟確實執行即可,監督者不需醫療人員資格,大幅減少醫療人力;唾液採檢陰性的旅客如在入境檢疫十四天內有症狀,仍會被通報並再次以咽喉拭子採檢,不影響防疫安全。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深喉唾液採檢的感染風險較低。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說,入境檢測改用唾液操作上更簡單。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