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國衛院研發抗體治療 可望獨步攻克整個新冠病毒家族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綸。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綸。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為了平息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都如火如荼投入疫苗和藥物的軍備競賽,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防醫學院從SARS抗體庫中,幸運找到一個單株抗體,可阻止新冠病毒的S2蛋白建立入侵人體細胞的通道,在動物實驗看到明顯療效。國衛院今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報告,此抗體的作用原理為全球首見,其療效可望擴及與其他新冠病毒同家族的病毒,例如SARS,且效力將不受病毒突變影響。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綸表示,倉鼠動物模型測試結果顯示,凡經過抗體治療的倉鼠,體重和活動力都不會下降,受感染的肺部中,病毒量也大幅下降,顯示肺部活病毒量可以受到抗體的抑制;相對沒有抗體治療的倉鼠,則是體重、活動力都下降。

廖經綸表示,現在大部分研發中的疫苗或治療性抗體,都是針對S1這個棘蛋白,S1相當於打開人體細胞的鑰匙。S1突變率很高,如果針對S1蛋白去研發疫苗或抗體,一旦發生突變,研發成果可能就沒用了,得像流感疫苗一樣頻繁更新。

廖經綸表示,新冠病毒家族還有另外一個棘蛋白S2,其任務是在S1結合細胞後,建立讓病毒入侵細胞的「通道」,S2就不容易突變,如果能攻下S2、阻擋其作用,相當於「斬斷了新冠病毒家族的阿基里斯腱。」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所研發的治療性抗體,就是找到了一株能專一作用於S2蛋白的單株抗體,非常適合作為投藥和預防重症的切入點,可以單獨使用,也有開發雞尾酒療法的潛力。

廖經綸表示,現在已經完成動物實驗,並且透過基因工程,完成擬人化抗體的備製,下階段就要驗證這個擬人化抗體的療效,需要徵求優質廠商來量產,並完成跨國的三期人體試驗。如果一切順利,預計明年底就能正式應用於臨床治療。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