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歡迎回家」檢疫所廣播催淚 還藏著1顆愛心…

零食點心、紙燈籠,護理人員想盡辦法讓住在檢疫所的小朋友不無聊。圖/台北醫院提供
零食點心、紙燈籠,護理人員想盡辦法讓住在檢疫所的小朋友不無聊。圖/台北醫院提供

「歡迎回家」,一月廿九日晚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道命令,徵收全台多處公家單位宿舍,成立隔離檢疫集中檢疫所,從海外逃難般返台的國人,在踏入檢疫所大門時,擴音器總會響起這四個字,不少人頓時熱淚盈眶,哭了出來。過去三四個月間,與住在檢疫所民眾朝夕相處的台北醫院副院長郭憲華說,防疫階段,感受到全民的凝聚力,這是前所未有的感動。

烏來山頂上、山腰、山腳共三處檢疫所,皆由台北醫院負責。郭憲華說,當初接下三家檢疫所指揮官的棒子,想著應該跟醫院管理相差不遠吧,沒想到任務繁瑣,她從醫療管理者變成「旅館業」主管,「這輩子還真的沒想過會有這樣的經驗」。

二月四日首架武漢包機返台,兩百多位武漢台商被分送到各檢疫所,烏來三處檢疫所湧進許多台商,又累又餓,抵達檢疫所後,只想休息,但當時檢疫所才成立七天,接待流程不熟練,台商們心浮氣躁,衝突一觸即發,氣氛緊張。

郭憲華說,當天清晨,有人偷跑出來,到窗邊抽菸、受不了想透氣,或與家人交換行李。對於住民的火爆情緒及零星違規事件,郭憲華說,「完全可以理解」,好不容易從疫區「逃」回來,有人經歷好幾次轉機,有人孤身帶著孩子一路奔波返台,沒想到還要檢疫十四天。因此,對於住民的需求,例如,有人想喝牛奶,或吃特定零食,檢疫所盡可能滿足,「有點像經營旅館」。

大部分包機成員以老弱婦孺居多,二成以上是小朋友。郭憲華說,好幾次遇到媽媽一搭三回台灣,母子都會住在一起,如何孩子不無聊,順利住滿十四天,就成為防疫人員的一大課題。

為此,郭憲華向同事募集童書,並添購餅乾綜合包、彩色筆、圖畫紙、玩具等,元宵節時,還分送紙燈籠;而孩子回饋相當直接,一位孩子離開前,要了許多便利貼,原以為要做功課,沒想到防疫人員在房間牆壁上發現一張張便利貼拼湊大大愛心圖案,看了非常窩心。

集中檢疫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