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邊境嚴管、國內鬆綁 6月7日大規模解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將於六月七日落實「大規模解封」,不再限制各項活動人數。記者徐兆玄/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將於六月七日落實「大規模解封」,不再限制各項活動人數。記者徐兆玄/攝影

國內已連續四十四天無本土病例。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舉行新冠肺炎防疫措施解禁會議,研議以「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為原則,若到六月七日時仍維持本土零確診、無社區感染,將落實「大規模解封」,不再限制各項活動人數,屆時民眾於國內可正常生活,不用等到端午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外疫情仍嚴峻,因此邊境風險仍然嚴管,但國內鬆綁。國內迄今已超過三個潛伏期無本土病例,若連續八周逾四個潛伏期無本土個案或社區感染,大規模鬆綁將實施。

正常生活 不再管制人流

陳時中表示,大規模解封的重點是維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若不能維持社交距離,就要戴口罩,另外也要落實個人防護措施,並且配合實名(聯)制。若達解封標準,將不用實施人流管制或限制座位人數,室內室外都不再施行人流管制,從事各項日常及休閒活動將不再受限於人數規範。

陳時中舉例,捷運離峰時期,乘客間可保持安全距離,就不用戴口罩;端午節假期同意販賣自由座及飲食,職棒、餐飲、藝文等休閒活動,都不限制人數,屆時到醫院就診無須申報旅遊史,但還是要量體溫。

大甲媽遶境 還是不鼓勵

不過,大甲媽遶境還是不鼓勵,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主要是大甲媽遶境人員眾多且來自各地,內政部已為寺廟規畫兩百人的區域性遶境方式,以便掌握接觸者。

陳時中建議,地方政府與主管機關現在就可以開始力行有效管理,建立模式、積極練習,以因應六月七日大規模鬆綁後的管理。蘇貞昌也說,配合振興券啟動時程,各部會可做好相關配套補助,與民間加碼形成動能,一舉活絡經濟。

特殊情況 開放外籍入境

至於邊境管制政策,陳時中表示,短期商務、緊急醫療等相關外籍人士入境問題,近期都在討論中,考慮在特殊情況下,經由區域上相互認證、於國外檢疫,開放入境,但進來後仍得從十四天檢疫開始,特殊狀況者,再以五天、三天、三天等連續性採檢方式把關。

世衛組織日前宣布,羥氯奎寧可能增加新冠肺炎死亡風險,暫停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以台北區五十七名個案使用經驗,羥氯奎寧不能明顯縮短檢驗轉陰的時間,評估國內個案多為輕症,縮短病毒清除天數無明顯效果,考量國外報告,也考慮調整國內臨床指引。

新冠肺炎 社交距離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