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三天前指病毒來自中方實驗室 龐培歐今說:無法確定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3日表示,有大量證據顯示新冠病毒來自中國大陸湖北武漢的病毒實驗室後;他在6日記者會卻說,「美國政府無法確定」。

全世界各國都在追問「病毒是否來自實驗室」,美國政府內屬總統川普與國務卿龐培歐的態度最肯定;軍、情首長與公衛專家都不跟進,有的說沒有看到證據,有的說病毒自然產生較有可能。世界衛生組織(WHO)則說「肯定病毒源於自然」。

龐培歐4月中旬說「對病毒來源還沒有確切答案」,到5月3日宣告,有明確且大量證據顯示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大陸湖北武漢一間研究實驗室;期間僅川普在4月30日對外稱看過證據,因此高度相信病毒來自實驗室,

記者詢問龐培歐是否獲得任何最新情報,支持這項論點?龐培歐說,「『無法確定』與『大量證據指病毒來自實驗室』都是對的」,他都說過;他還說,他的論點與政府官員的說法均為一致。

龐培歐並未解釋,「無法確定」與「大量證據顯示病毒來自實驗室」之間如何一致。

他試圖將焦點轉到中國大陸政府身上,談中國大陸武漢醫師艾芬和李文亮示警卻「被消失」,批評中國大陸掩蓋疫情,導致世界各國的損失;龐培歐也指中方政府1月3日下令其國家衛生委員會銷毀病毒樣本。

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4月上旬指病毒是武漢病毒研究所(擁有最高等級的P4實驗室)製造。

4月中旬,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病毒來自中國大陸實驗室意外洩漏,龐培歐當時說,對病毒確切來源還沒有答案,中共也曾考慮過這個可能性,至今還沒有國際專家或西方世界能實地調查評估。

4月29日,川普表示,已下令情報單位調查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大陸是否在新冠肺炎爆發初期,刻意掩蓋訊息。同日,龐培歐在國務院記者會表示,美國至今沒有權限進入中國大陸武漢病毒實驗室調查,無法確切得知病毒起源。

4月30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透過聲明表示,美國情報界相信新冠病毒並非人造或基因改組,將繼續調查病毒源頭是動物或實驗室意外;川普在白宮說,他曾看過證據足認病毒來自實驗室。

5月3日,龐培歐呼應川普說法,接受專訪時表示,有「大量證據」顯示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大陸湖北武漢一間研究實驗室,龐培歐當時說,同意美國情報界的共識,也就是「新冠病毒並非人造,也未經基因改造」。

5月4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跨國情報網五眼聯盟根據情資研判,實驗室意外導致病毒洩漏「非常不可能」,比較可能是從海鮮市場開始;國家地理雜誌刊登專訪全國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的文章,指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病毒來自實驗室製造,較可能是出於自然產生。

5月5日,川普說,將提出證據確鑿的報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與國家情報總監被提名人賴特克里夫(John Ratcliffe)同日表示,還不知道病毒來源地,也沒有證據。

新冠肺炎 基因改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