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抗疫100天/在家上班更忙 孤單又全天候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許多生活習慣,上班族被安排居家工作,利用網路連線視訊開會。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許多生活習慣,上班族被安排居家工作,利用網路連線視訊開會。
記者許正宏/攝影

為避免疫情癱瘓工作場所,公家機關或民間企業,紛紛建立異地辦公備援系統,開設第二辦公場所或要求員工在家辦公。對上班族來說是很新奇經驗,改變上班族「通勤」和「辦公室社交」的習慣。

人力銀行調查,有三到四成上班族因減少外食、不能和同事聚餐而不習慣,不少企業開始嘗試遠距面試。

外商員工凱莉指出,從三月就開始在家上班,由於智慧手機太方便,不少員工家裡沒電腦,公司大方「寄汰舊桌機到府」。她說,員工為了防疫沒有怨言,且在家上班還節省通勤時間,但是上班時間沒有公司的零食櫃、咖啡機可用,每周也少了一百五十元「咖啡補貼」。

在網路相關公司擔任職的黃小姐說,公司採分流上班,輪到在家辦公那一周,要隨時在內網顯示「上線」,以便讓上司知道自己有在工作。不用到公司,她就幾乎沒有出門,大幅增加利用外送服務次數。

主要為行政職務的朱小姐則相反,她最大困擾就是「作息亂了」,不用換裝、趕車衝到辦公室,可在家穿睡衣辦公,但睡眠時間多了整整一小時,晚上熬夜得更嚴重。另外,上司也在家上班,全天候都可能「啟動工作模式」,狂發指派工作的電子郵件。

在遠距上班期間,遇到部門要「遠距面試」,光調配所有面試長官上線時間和面試方法就耗費大量心神。「遠距面試」讓人資苦惱,卻有八成三上班族躍躍欲試。一一一一人力銀行調查指出,近九成上班族認為遠距面試系統對求職過程有幫助。

台東縣府試辦員工輪流居家辦公兩天,消防局搶救科長林信宏說,在辦公室可跟同事聊兩句,在家裡只有一個人,兩天就有點悶;人事處科員莊文雅說,一個人在租屋處上班,沒人可講話,「長期可能會瘋掉」。

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因歸國的兒子身體不適而在家自主管理十四天,他說,開視訊會議「上半身儀容整齊,下半身只著短褲,很輕鬆。」

防疫 健康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