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杭州小學生終於開課 頭頂「一米帽」保持安全距離

中國萬花筒607/保持社交距離 上學開學第一天,杭州小學生戴“一米帽”上課
中國萬花筒607/保持社交距離 上學開學第一天,杭州小學生戴“一米帽”上課
張詒宣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浙江杭州小學一到三年級26日正式開學,史上最長的99天寒假終於結束,當地一間小學為了讓學生們保持社交距離,要求孩子都戴著「一米帽」上學,照片迅速在各個微信家長群中「洗版」。

錢江晚報報導,「一米帽」措施由杭州的養正小學推出,概念來自古代官帽,帽頂黏了兩條長形紙板,從左右兩邊各延伸一米出去。副校長洪峰表示:「這確實是我們的創意,用我們的提倡的話來說就是:頭戴一米帽、保持一米距。」

開學前,養正小學的老師就讓學生在家和父母一起動手做「一米帽」,不只展現各個孩童的創意,並選用安全、衛生、環保的材料,要求學生在開學第一天戴著到校,而且不能碰到他人,不能損壞帽子。同學和家長們都卯足全力,有家長還說「我們全家足足做了兩個鐘頭呢!」

據報導,洪峰又表示,由於養正小學去年才創辦,所以目前只有一年級。而一年級學童們對於「一米」沒有明確的概念,學校便突發奇想,發起這個活動,讓學生在配戴同時牢記「保持一米安全距離」。學校又圍繞「一米帽」舉行防疫知識問答、讓學生介紹「我和一米帽的故事」和舉辦「一研九頂」全校展覽,評選最喜愛的一米帽等。

「一米帽」形似古代官帽,有兩個大「翅膀」,與中國最近熱播古裝劇「清平樂」中宋朝官員上朝時所戴的帽子「長翅帽」相似。

報導指,開學第一天,同學們只有吃飯的時候可以摘下帽子。其他時間,小朋友們戴著「一米帽」都很謹慎,有其他小朋友要靠近,就先提醒:「注意距離!注意距離!」要出門上廁所,怕門框撞壞帽子,就側身走「螃蟹步」。

照片一放上網立刻引起熱議:「上課=上朝,下課=退朝」、「真的好可愛」、「家長還需苦練手工啊」、「原來老祖宗都已經替我們想好了」,也有人打趣地說:「孩子們上課都看大家的帽子了,哪裡還有心思上課?」

京滬粵復課 疾控嚴陣以待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北京高三年級,上海、廣東高三、初三年級學生27日也都開學復課,紛紛嚴陣以待,北京各中學教職員工提前10天就到校上班;上海中小學則將採取統一配餐、預約用餐,並且對在校師生每人每天發放一片口罩,校門口也配備熱像式篩檢儀。

至於廣州,26日通報一名近期從湖北返回廣州的15歲學生參加返校前大排查時,檢測呈陽性。目前對無症狀感染者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廣州目前採取分群上課,教育局明確規定每個班不能超過25人。「拆分成A、B兩班,原則上安排在隔壁。一堂課拆分成兩節課,老師在A教學班上20分鐘後,中間休息3-5分鐘,再到B班上課。」深圳各校也相繼進行了疫情防控模擬演練。

新冠肺炎 社交距離 無症狀感染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