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防疫專家之子出國是依規一致准假?台大醫院遭質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頒布醫護人員禁止出國相關規定之後,醫界內部正反意見都有。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頒布醫護人員禁止出國相關規定之後,醫界內部正反意見都有。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頒布醫護人員禁止出國相關規定之後,醫界內部正反意見都有,不過大致氣氛還是接受限制。不過近日有陸續有媒體報導,現職為台大感染科住院醫師的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的么兒,在3月初請假去美國看球賽獲准,當時美國不在禁止前往的國家之列。

醫界質疑,當時其他申請前往不在禁止國家名單的醫護人員,台大醫院是否都有按照一致標準准假。對此台大院方表示,請假前往未列旅遊警示的國家,院方拒絕是於法無據,同時期應該也有其他人請假獲准,但要待周一人事室上班,才能夠查到確切資料。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台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陳亮甫表示,指揮中心公布醫護禁出國相關規定後,有些醫院有擴大範圍加強管理。至於台大醫院,按既有請假規定,員工只要出國,都得在假單報請核准,但禁出國的範圍則是緊跟政府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變化去調整,並未自行加嚴。因此如果該名醫師有如實報備,經手假單的單位主管和醫院人事室,都會知道他去美國。

陳亮甫表示,就工會了解,台大醫院平常請假就不太好請,加上旅遊警示改得很快、不同部門主管標準不一等因素,很多人都是摸摸鼻子就自行取消行程。在這樣的背景下,成功出國、高調打卡的例子,因此格外受矚目。

「今天最大的問題在於,當時台大醫院所有的出國申請,是否受到同樣的待遇?」陳亮甫說,台大醫院應該要說明清楚,院方當時的出國審核流程為何?該段時間有多少人申請去了非疫區或旅遊疫情警示一、二級地區?主管核准與否,是不是有一致的標準?

陳亮甫表示,時下為了公共利益,社會大眾都同意可以限縮自己的權利。但如果有任何人在限制之下,損失機會或甚至是承受懲罰,也應該又保留一個機制,讓人有機會有主張自己權利、有路徑可以檢討這套限制。呼籲社會大眾接受限縮權力的同時,也應該要正向看待這樣的檢討機制。

新冠肺炎 國外旅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