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為接武漢台人自願隔離14天 護理師賴碧蓮不嫌苦

華航載運169名台胞專機,10日深夜11時37分順利降落桃園機場;第2架東航的專機,載運192名台胞在11日清晨4時08分抵台。
華航載運169名台胞專機,10日深夜11時37分順利降落桃園機場;第2架東航的專機,載運192名台胞在11日清晨4時08分抵台。
記者陳嘉寧/攝影

助武漢台人回家的護理師賴碧蓮,自願在東航值勤,長時間穿防護衣、不敢飲水喉嚨痛,摘下口罩臉已變形,回台還得隔離。但成功執行任務,辛苦都值得,為30年護理生涯留下光榮印記。

第二批武漢包機成功將361名滯留在中國湖北的台灣民眾帶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整個過程累的不僅他一人,還有包機上的醫護、機場的檢疫、消毒人員,檢疫所的人員都很辛苦。

陳時中還分享,有一名在東方航空執勤的護理師,長時間戴著N95口罩,摘下口罩跟他合照時,因臉上被口罩壓花而嫌醜;他還安慰對方,「這是光榮的印記」。

這名護理師就是任職於八里療養院的護理長賴碧蓮,有30餘年的護理工作經驗,也擅長心理衛生,且經歷過SARS,經驗豐富,自認可以用專業幫助台灣人,打從武漢包機行動籌備時,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醫護團。除了此次武漢包機,她也到日本橫濱接回鑽石公主號台灣人。

賴碧蓮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不管是到日本或到武漢,醫護要做的事情都一樣,就是安全把人帶回來。但在日本跟武漢氣氛截然不同,日本比較友善;在武漢,醫護不被認可。她和另2名醫護只能以「旅客」身分搭上飛機,也不能主動向乘客宣導防範措施。

「現場會遇到很多狀況,絕對無法意料,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賴碧蓮表示,在武漢感覺到壓力,也會很緊繃,擔心觸怒對方、踩到紅線,「這樣就沒有下一次的機會」,只能盡量協調對岸的要求,如不要主動發隔離衣給旅客,而是讓民眾自己主動拿。

據了解,原先兩岸協商談好的條件是,台灣醫護可以協助華航包機的登機檢疫,要求乘客穿好隔離衣等裝備;但東航檢疫則歸對岸,台灣方的醫護不能介入,且認為所有乘客都已採檢陰性,沒有必要再穿隔離衣。雙方人員為了乘客要不要穿隔離衣,就對峙至少6小時。

賴碧蓮說,等待包機起飛的7小時裡,最心疼的是在候機室等待的旅客們。因機場擔憂疫情擴散-而沒有空調,候機室氣溫僅攝氏5至6度,非常冷,很擔心年幼的孩子受凍、生病,或體力支撐不住,心情非常焦急。

所幸隔離衣的問題順利解決,賴碧蓮說,有幾名旅客讓她印象深刻,有一名旅客主動來打招呼,一聽到他們是台灣來的醫護,就向其他旅客大聲宣傳:「這是台灣來的醫護人員,要陪我們一起回去。」也鼓勵所有乘客配合防護,讓事情更為順利。

此外,賴碧蓮也說,看到旅客裡面,有一名媽媽帶著2名小孩,一個還不太會走,另一個抱在懷裡,他們在寒風中等著回家的身影,讓她很感動,「幸好我們有去,幸好有把他們帶回來。」

到武漢的航程不過短短幾個小時,但醫護一行所受的折騰卻長達近20小時。賴碧蓮說,10日一早出發,他們上機前吃了牛肉麵,本來有醫護怕水分太多不想吃,但她有鑽石公主號的經驗,提醒他們「這可能是今天的最後一餐」,大家就光吃麵、不喝湯。

在東航值勤的3名醫護抵達武漢後被要求必須先入境再出境,但武漢機場完全沒賣東西,他們趁還沒穿上防護衣前囫圇吞了華航的餐包,且一口水都不敢喝,喉嚨長時間又乾又痛。

他們3人在10日晚上7時許穿上防護衣及尿布,又長時間候機站立,手也因包了手套而悶熱起水氣,直到11日清晨5時協助所有乘客下機,才得以脫下厚重的防護裝。

賴碧蓮表示,最後協助乘客下機時,有些小朋友的隔離衣太長、拖在地上,醫護們幫忙重新調整、綁好,乘客們一一對醫護說「謝謝醫師」、「謝謝護理師」,讓他們很感動,「一切辛苦都值得」,若有機會也願再出下一趟任務。

這一路旅程充滿險阻,據側面了解,對岸台辦堅持東航乘客不須穿隔離衣,軟硬兼施,希望台灣方面不要堅持,甚至也一度驚險,3名醫護可能「回不來」,被迫要滯留在武漢,所幸關關難過關關過。

賴碧蓮表示,在武漢也曾有擔心的時候,如她長時間沒喝水,很怕脫水體溫太高,會在入境台灣時被發燒篩檢攔。

「這一趟算是完美」,賴碧蓮表示,儘管檢疫沒有華航包機做的這麼確實,如乘客可以依風險高低安排座位;但至少已經比首架武漢包機來的好,對民眾安全更有保障。

從事護理工作超過30年,賴碧蓮對工作有滿滿的愛與熱忱。在東航值勤者,回台都必須居家檢疫14天,賴碧蓮也不喊苦,反而自願到東航,減輕其他護理師回台後可能影響工作的壓力。

賴碧蓮說,想到專業可以幫助人,就覺得應該奮不顧身,當飛機一落地時,心中充滿感動,做一件事情可以幫助這麼多人平安回家。她的家人未必行前就知道她的決定,但都願意支持她,在保護安全下,為台灣民眾站上前線。

回到台灣後,陳時中來接機,賴碧蓮脫下口罩想合照,卻突然發現,臉早已因為口罩緊密壓合超過10小時而變形,留下深深的烙痕。但痕跡不醜,而是光榮象徵,為護理生涯增添光彩。

SARS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