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口罩下的臉龐…病毒翻轉人類框框

義大利疫情嚴重,陸續有人戴起口罩。(美聯社)
義大利疫情嚴重,陸續有人戴起口罩。(美聯社)

藥局外排著長長的人列買口罩,像拿著「安心」的號碼牌;已與新冠肺炎相處了這些日子,向左走,不敢接近人群眾多的地方,向右走,搶買物資囤積。在過往相遇的熟悉城市中迷失自我,在隨時有可能社區感染前,一張張似曾相識口罩下的臉,徬徨、焦慮、不安。

中國武漢、韓國、伊朗,到義大利,新冠病毒造成的風險社會,正在改寫近期的經濟史,然而對於全球化蔓延的各民族來說,世人是否真有警惕?過往那種以自我為中心觀念的框框,能否因這次的疫情而解構與重思?

首先,口罩是這次大疾病最具像保護人類的工具符號。台灣何其不幸,何其有幸,因長期空氣汙染、沙塵暴、PM 2.5所苦的民眾,許多被過敏或氣喘纏身的民眾,早就將「戴口罩」化為護身符號,甚至流行表徵。上課學生群,不管任何時期,總有帶著口罩的個體,有人一戴就是四年到大學畢業,老師連學生真實面貌都辨識不清。

各族群早已習慣戴口罩,當戴口罩轉化為「生活方式」的基因時,當然對此次新冠肺炎有了較不排斥的保護力。我們不會有歐美社會將戴口罩視為生病者的符號,他們不戴口罩保護自己與他人之外,甚至還有「異類」的指向舉措。這樣的口罩文化延伸的結果,不戴口罩是流行正統,隔岸觀火的歐洲或美洲,眼看著病毒已經殺入城下,他們只會搶食或搶口罩,但戴口罩的人比率不高。

其次,台灣何其不幸,何其有幸,我們與中國大陸的臍帶連結太高,通商旅遊的接觸性,SARS風暴遺留的過往陰影,讓我們在去年底疫情開始擴大時,建立了強大的憂患意識。憑藉著抗疫經驗傳承,資訊透明公開,一再修正趨於完善的口罩配領科技輔助,都讓非WHO成員的台灣,穩扎穩打的抵禦各項風險的考驗。

德國社會學者貝克曾言,「風險」是一種人為決策的危險。在越過傳統社會神旨的盲從後,人們開始藉著科學理性的方式,展現處理危險的能耐。回想新冠肺炎從武漢開始到大陸各省擴散的第一個月,西方社會總是以隔岸觀火,甚至嘲諷辱罵的方式去醜化這項病毒,但他們並沒有預先做好任何的風險管控。

很無奈地說,在太平洋亞洲邊陲的亞洲各國,可能因為靠近中國,而被其餘各洲國家視為擴散病毒的幫凶。但這些後續被擴散的國家,「風險意識」根本也不高,甚至更不愛戴口罩,生活習慣更愛人碰人接觸,這樣不是會更加擴散疫情嗎?

正由於此次疫情風險的過程依賴於科學知識,因此,如同貝克所言,風險意識是「二手的非經驗」錯綜複雜的感知表現,除了遵循科學家在實驗室標定防止病毒的方法,在文化生活觀上,防止人與人的交流碰觸,向台灣人或亞洲淪陷國家子民一樣,戴上口罩,戴上保護的風險意識吧!

新冠肺炎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