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防疫擬禁出國 醫師工會:一年前就排假 取消誰賠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為確保全台灣醫療人力,所有醫事人員除報准外不得出國。記者黃義書/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為確保全台灣醫療人力,所有醫事人員除報准外不得出國。記者黃義書/攝影

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持續上升,為了儲備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除非經過報備者,將限制所有醫事人員出國,明將找各醫院討論此事並擬指引,不過此舉讓部分醫事人員出現反彈。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出5點聲明,認為沒有明確內容和配套措施,讓他們無所適從。工會代表說,知道現在是特殊時期,不過很多醫護人員的休假都在一年前決定並排假,如此打亂行程,除無法充分休息外,也擔心取消費用不少,希望政府的相關指引能更清楚說明,且要包含補償措施。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表示,昨日看到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陳時中口頭說到醫護人員禁出國,當下很錯愕。她說,因為目前醫護人員因新冠肺炎的工作量很大,不少人都是半年、一年前就規畫好、排好假、訂好機票住宿等,臨時發布此消息,卻不見配套,醫護基層難免有些聲音。

廖郁雯說,工會對禁止醫護人員出國有些疑慮,如出國權限到底是政府還是醫院指定?因為醫護人員的長假或出國計畫大都是半年甚至一年前就得先排。另外,限制的醫院是全部醫院或是部分醫院?因有些區域醫院目前並非新冠肺炎相關治療醫院;再者,此是否有法源依據,若無,其實醫護人員也大都能諒解此為特殊事件,只是希望能有基本徵詢,即被「告知」、獲得尊重。

另外,她也說到醫護人員的工作和排休都比較特別,如台大、北榮平時對護理師、醫師出國就有限制,得採報備制。所以一旦被限制出國,除了旅程規劃不便,可能還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失,包括住宿機票或團費。基層醫護都有反映,擔心取消費用不少,是否能有相關補償措施。

因此,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發出5點聲明,包含法規細節及配套措施說明、基本徵詢、補償措施、勞工同意而非雇主片面決定、確保勞動條件等。工會認為政府、指揮中心對醫護人員禁止出國規定應該有配套措施,或者更明確規則,否則會讓他們無所適從。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