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不去大醫院/有中港澳旅遊史患者 76%跑診所看病

因應疫情,診所人員在門口幫民眾及陪同的家屬量體溫,才能進入看診。
因應疫情,診所人員在門口幫民眾及陪同的家屬量體溫,才能進入看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基層防疫上緊發條

近期有中港澳旅遊史的民眾,配合防疫需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健保署數據顯示,1月中至2月上旬從中港澳返台且有就醫紀錄的民眾,高達七成六選擇至診所看病,讓基層診所醫師嚴正以待。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開業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洪德仁引用健保署數據指出,1月13日至2月5日間,自中港澳回台的民眾就醫量近25萬人次,其中高達75.94%至診所就醫,就醫時間多在回國五天內。

洪德仁表示,世界各國對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傳染力還在認識中,目前已知約有兩成患者是在未發燒或無明顯症狀時確診,這個現象讓醫療體系嚴正以待。

洪德仁表示,基層診所需要的防疫物資除了外科口罩、酒精,因應疫情變化還可能需要N95口罩、面罩、頭罩與隔離衣等。可以理解難由中央充分配給,因此醫師要自己發揮創意。他就自製頭罩、塑膠面罩加上配戴N95口罩,以免在耳鼻喉科診間過於靠近患者口鼻,增加感染機率。

醫師自保自製頭罩、面罩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開業診所醫師林應然則自費購買面罩,他表示,不少診所醫師皆如此,同時盡量減少臨床局部治療,並將有必要局部治療的患者轉診至大醫院。

疾呼患者戴口罩、誠實告知旅遊史

開業中醫診所醫師周宗翰則說,他不那麼擔心遭感染,耳鼻喉科診所醫師面臨的感染風險可能較高,需要更充分的防護措施。希望民眾就醫戴口罩,並誠實告知旅遊史等資訊,共同為國家防疫盡力。

陸生已繳補習費 可退費或保留課程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因應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陸生暫緩來台,但有陸生早已報名留學考試的補習班課程,卻無法退費。教育部表示,考量個案狀況不一,建議盡速向補習班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協助,或循消費爭議處理程序辦理,可就個案協商協助解決退費事宜,或保留課程。

教育部說,在開課日前申請可退還總額90%,但補習班收取的10%部分如超過千元,超過千元的部分仍要退還。若在開課日當天至未達全期課程三分之一期間申請,要退還總額50%。如上課已達全期課程三分之一期間申請,得不退還。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