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港康美樓社區感染 SARS淘大花園翻版?

香港長康邨的康美樓出現樓上和樓下住戶感染新冠肺炎,疑爆發社區感染。
香港長康邨的康美樓出現樓上和樓下住戶感染新冠肺炎,疑爆發社區感染。
法新社

香港的「公屋」長康邨康美樓爆發社區感染,令人不寒而慄的是,這與17年前SARS重災區——香港淘大花園因糞渠排氣管傳播病毒上下樓層感染幾乎如出一轍,悲劇恐將翻版重現。

香港在2003年SARS疫情共確診病例1755人,死亡300人。然而僅淘大花園一個社區,就有321人感染,42人死亡,分別占總人數的五分之一和七分之一。

引爆淘大疫情的導火線,是2003年3月感染SARS病毒的33歲男子到淘大花園E座某戶探訪自己的弟弟。在弟弟家中,他因為腹瀉使用了洗手間,把大量攜帶病毒的糞便沖入馬桶。

非典病毒順著水流進入大樓的汙水管道,少部分附著在汙水管道內壁。不巧的是,淘大花園E座在當時不少E座洗手間排水口的U形水槽裡已經乾涸。就這樣,附著在汙水管內壁的非典病毒,逆行飛回或沖回到這些住戶的洗手間。

引爆大批群聚感染的那一天,2003年3月21日黃昏開始,為了修補沖廁水管破損,淘大花園E座暫停沖廁用水供應16小時。馬桶斷水後,汙水管道內糞便等汙物的流動減慢,帶有病毒的液滴更加容易凝聚。住戶也不得不用水桶沖廁,濺起更多液滴,讓空氣中的病毒濃度進一步加大。

然而,悲劇沒有到此結束,E座四樓附近汙水渠排氣管有一條大裂縫。所以每當沖廁時,這條有裂縫的汙水渠排氣管都會向天井排放帶病毒的液滴。家戶中間的長長的天井,讓病毒傳播進一步惡化。

事後調查得知,這些感染居民90%以上未直接接觸感染者,都屬於「閉門家中坐,病從天上來」的類型,追根究柢是建築設計的不合理,導致病毒傳播。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