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被口罩業務干擾不休 藥師盼基層診所分散人潮

民眾排隊買口罩示意圖。記者林敬家/攝影
民眾排隊買口罩示意圖。記者林敬家/攝影

口罩實名制今正式上路,上午9時開賣的社區藥局前大排長龍,導致上午10時健保系統發生當機。健保署將頻寬從600M提升到1000M之後,系統恢復順暢。許多藥局在系統恢復後半小時內,口罩就全數售罄。健保署統計,上午11時43分為止,有5853家特約藥局上線確認庫存數量,5012家藥局開始販售,共售出72萬502片。

恩典藥局開業藥師洪增陽表示,昨天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到場測試時,大約三秒就連線成功,今天上午一開始因流量太大而變慢,10時甚至當機。經過一段時間,網速恢復到和測試時差不多,藥師群組出現驚呼連連,「太快了吧!」「猛!」此起彼落,而且半小時內就有諸多藥局回報,當日配給量已售罄。

洪增陽表示,目前藥師對於系統連線速度是「褒多於貶」,但早在實名制上路前,販售口罩、回答詢問的工作負擔,已經導致藥局原本的藥事服務難以進行。

以恩典藥局為例,從過年前開始到昨天晚上,每天營業時間都有絡繹不絕的民眾入內,或致電詢問口罩販售相關事宜。調劑、配藥、訂藥等需要維持一段時間安靜專注的工作,因為不斷被打斷,洪增陽經常要在藥局打烊後加班處理到深夜,才能維持藥局原本的藥事服務功能。

洪增陽決定今日晚上八時才開始販售實名制口罩,希望白天能專心處理工作。為求公平,他也在藥局門口告示聲明,不提供預留口罩、預收健保卡等特殊服務。無奈的是,入內或打電話詢問的民眾卻沒有因為實名制的實施或告示張貼而減少,藥師想做好藥事服務,還是困難重重。

洪增陽表示,如果藥師專業服務因販售口罩而被癱瘓,是本末導致,希望政府能考慮將同樣有健保VPN系統的基層診所納入販售點,以分散人潮。

除了藥局系統當機,早上健保署官網的特約藥局庫存查詢也當機。中央健保署企劃組組長張鈺旋表示,平時官網用100M傳輸速度,每分鐘大概3000人上線,今擴充到600M仍,但每分鐘湧入1萬8000人上線查詢,造成網路速度瞬間變慢,加上有6000家特約藥局賣出口罩需要即時運算,造成資料庫的大負擔,因而當機。後在中華電信與IBM協助下,上午10時網速提升至1000M上限,就不再當機。

張鈺旋表示,除了政府官網,還有16個民間自建之查詢平台,內容與健保署官網同步,每半小時更新一次,民眾可多加利用。

口罩 藥師 衛福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