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供貨斷炊吃老本…長照、基層醫護 口罩也吃緊

醫護、長照機構都喊口罩吃緊,基層診所也面臨病患不戴口罩就醫,卻束手無策的窘境。
醫護、長照機構都喊口罩吃緊,基層診所也面臨病患不戴口罩就醫,卻束手無策的窘境。
記者趙容萱/攝影

防疫戰備口罩釋出,優先配給第一線醫護,包含長照機構,但多數長照機構反映「根本沒拿到口罩」,庫存量即將告罄,憂心無以為繼;基層診所醫師也反映,醫護人員口罩數量吃緊,對於沒戴口罩就診的民眾,只能柔性勸導,束手無策。

而每天在醫療前線的護送人員多屬外包商,也非優先配給口罩的對象,員工被老闆吩咐「口罩自行處理」,專家盼中央應重新盤點資源,統一配置發送。

中央流行疫情檢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長照機構等社福單位的口罩預計一周內會送達。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會通知地方長照主管部門與防疫部門保持聯絡,視第一線實際需要配置口罩。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說,住宿型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和住民一天就得用掉七十片以上的口罩,目前庫存僅剩廿天,市面上口罩搶手,根本搶不到,醫材廠商也無奈,至少要等到五月才能正常供貨。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過去有合作的口罩供應商,但因應防疫,許多口罩工廠被徵用,口罩供貨斷炊,現在多數長照機構使用的口罩都在吃老本,或自行到外排隊購買。

嘉義市基督教醫院市區居家服務管理中心主任林玉琴說,照服員不時會服務有呼吸道症狀的長輩,也非常擔憂遇到有武漢旅遊史的家屬,現在口罩用量大,照服員屬第一線人員,應納入優先配給口罩的對象。

台北榮總昨傳出協助醫院護送人員(或稱傳送人員),主要在院內協助推床、運送檢體等,感歎明明在第一線工作,卻不是優先配送口罩對象。台北榮總解釋,部分護送人員是外包商,有責任自備口罩。

台中市有三千多家診所,中央宣導民眾就醫要戴口罩,但部分診所醫師反映,醫護人員口罩已很吃緊,部分民眾自認沒呼吸道疾病,有的自稱買不到口罩,診所沒有多餘的量可提供,見狀只能柔性勸導。

大台中醫師公會秘書長陳俊宏說,目前診所醫護用的口罩都是過年前預訂的存貨,不到一周存量,受政府徵用口罩工廠影響,一月廿八日後訂的口罩無法如期出貨,相當吃緊,只能等政府徵購的防疫口罩早點發放。

口罩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