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指揮中心月底宣布 室內免戴口罩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穩定,連假期間不舉行記者會,但會以新聞稿發布疫情資訊。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穩定,連假期間不舉行記者會,但會以新聞稿發布疫情資訊。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昨新增一萬八○二四例本土個案、三九○例境外移入個案,較上周同天下降二成多。因第三波疫情持續往病例減少的趨勢發展,指揮官王必勝說,預計一月底將宣布第二階段室內口罩解禁,等同口罩全面解封,但宣布後不會立即於二月起上路,而需要一段時間準備。專家則認為,即使不再強制要求戴口罩,脆弱族群仍應要戴緊口罩。

不過,儘管第三波BA.5疫情已過高峰,但王必勝說,因死亡和重症人數是落後指標,接下來二到四周的死亡、重症人數恐仍會增加。

針對指揮中心農曆年後將宣布室內口罩令解除,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說,室內戴口罩對新變異株的防禦效果有限,加上此波疫情已下降,目前社區自然防護力有望在一月底提升至六成,因自然防護力可阻擋小型聚會間傳播,不易引起大規模流行,至三月前疫情都將呈穩定,估計下波疫情會依照自然保護力的衰退而再起。

不過,即使口罩令全面解除,陳秀熙說,脆弱族群仍具風險,呼籲脆弱族群只要在人多的場合都應該要把口罩戴上,降低被傳染機率。

王必勝也說,未來疫情將起起伏伏,仍對高齡長者、小孩等脆弱族群造成威脅,呼籲符合資格者盡速接種次世代疫苗,今年也一定會針對脆弱族群提供第六劑追加施打。

除本土疫情下降,中國大陸入境旅客採檢陽性率也創新低。一月十七日機場端陽性率降至百分之六點二、小三通入境陽性率百分之二點二;從採檢新制實施以來整體陽性率也降為百分之十二點三。王必勝說,這反映大陸疫情正在下降。

對於外界擔憂的XBB.1.5變異株在美國占比已達四成,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不需對變異株感到緊張,新變異株出現只是感染人數會上升,但重症人數持平;易致重症是未接種疫苗或接種不到三劑疫苗者。

戴口罩 口罩解禁 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