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退燒藥擬管制購買 不排除「暫時性實名制」

衛福部盼藥局「勸說」民眾限購藥品,已有藥局貼出限量公告。記者蘇健忠/攝影
衛福部盼藥局「勸說」民眾限購藥品,已有藥局貼出限量公告。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國大陸疫情爆發連帶影響台灣退燒藥市場,行政院長蘇貞昌十三日先喊出大陸疫情爆發將來台搶藥,衛福部長薛瑞元卻說,雖有搶藥寄中國大陸現象,但未影響國內使用,毋須調查,但十九日後說法卻連日轉彎,請藥局規勸民眾限量買藥,昨又拋出首波擬管制「含乙醯氨酚藥品」,指揮中心更指出不排除以「暫時性實名制」方式販售。

指揮官王必勝十二日視察金門評估小三通後,蘇貞昌隔天立即拋出,國門若輕易開放,疫情恐有破口,更擔心大陸人搶藥。薛瑞元立即附和,憂心類似搶藥蒐購寄對岸。但後續卻是拿出國內統計數據,退燒藥主成分「乙醯氨酚」庫存量還有十點六個月,且替代藥品多。

不過政府帶頭強化「中國人在搶藥」,反而掀起國人自保心態。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近期買含乙醯氨酚藥品約一成寄國外,其餘都是擔心後續無法買藥先囤著當常備用藥,現在都先把退燒藥放櫃台內,民眾問才賣。

「普拿疼系列藥品都缺貨,且缺好一陣子,今年疫情高峰後就缺」,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說,普拿疼缺藥與中國大陸疫情無關,普拿疼都是由藥商配貨,即使有人想大量採購,跑很多藥局也不易買到,與普拿疼同成分的藥還很多,台灣民眾購買是沒問題。

不過,郵局台南分局反映,近期郵寄量確有增加,不少人寄藥品給對岸親人,但不致爆量。近期熱門郵寄藥品還有清冠一號。台南曾姓男子表示,中國大陸疫情嚴重,他曾帶不少退燒藥與清冠一號入境,即使已查妥相關規定還是被沒收,他說,中國對藥品通關管制相當嚴苛,除非有台灣醫師開立處方箋,否則容易被沒收。

王必勝表示,因應中國疫情升溫,澳洲、南韓、日本也掀起搶購退燒藥情形,目前與藥師公會合作,若退燒藥蒐購情況嚴重,將會採管制措施,用暫時性實名制管制。薛瑞元則說,首波應會管制乙醯氨酚,下一波為布洛芬。

藥師沈采穎則表示,政府若要施行「乙醯氨酚」限購令,後續又要採取乙醯氨酚實名制,實在「太可笑了」,指示用藥該怎麼集中由政府配發?政府應確保廿張乙醯氨酚原料藥的藥證中,十六張源自中國大陸的貨源供貨無虞,而不是推動實名制。

退燒藥短缺 政府說詞反覆 製表/許政榆
退燒藥短缺 政府說詞反覆 製表/許政榆

乙醯氨酚 退燒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