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被動免疫!新冠預防藥物可幫免疫功能低下患者補抗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外出一定要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 」四、五年前接受過腎臟移植的陳先生定期回診時,醫師總這麼叮嚀著,因他術後持續使用免疫抑制劑,免疫功能較差,而疫苗保護效果也差。

所幸指揮中心日前採購長效型單株抗體,提供免疫低下族群一種更有效抵禦病毒感染的利器,透過「被動免疫」方式,降低感染風險,以及減少重症住院機率。

免疫功能低下患者打疫苗保護力不足

台灣移植醫學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一般泌尿及腎臟移植科主任王敘涵表示,全台每年接受器官移植手術患者將近五百人,術後必須持續服用免疫抑制劑,自體免疫功能變差,容易感染病毒、細菌,成為易感染族群。

王敘涵說,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接種AZ、BNT、莫德納等新冠疫苗,體內產生抗體,可提高免疫功能預防感染,這屬於「主動免疫」,持續力約在三個月至六個月之間。相較之下,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免疫力較差,打了疫苗後,保護效果明顯較差,王敘涵表示,研究證實,器官移植患者施打新冠疫苗後,效力還不到一般人的三分之一。

除了容易感染,免疫功能低下者一旦確診,容易引發重症,死亡風險也遠高於一般民眾,近三年來,全台800多萬人染疫,超過萬人死亡,其中就含眾多免疫功能低下族群。

國內四大族群可打長效型單株抗體防疫

正因如此,王敘涵說,每當器官移植患者回診,進到診間,總習慣囑咐病友務必做好個人防疫。所幸指揮中心於今年九月初宣布,針對免疫低下族群,採購長效型單株抗體,提供免疫功能低下病友一項有效的保護工具。目前歐盟、美國、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泰國等國家,皆是有條件的公費這支長效型單株抗體給特定免疫功能。

王敘涵呼籲,符合接種資格的四大類患者,應主動諮詢主治醫師申請施打,透過「被動免疫」的方式給自己多一分的保護,補充六個月的免疫保護。

新冠治療除了口服抗病毒藥物 還有長效型單株抗體

此外,可作為免疫低下族群預防新冠的長效型單株抗體,疾管署日前也核准用於「具重症風險因子且不需用氧」的輕症病患治療。臨床數據顯示,出現症狀後五天內投以長效型單株抗體,可降低住院或死亡風險近七成。王敘涵表示,器官移植病患需持續服用免疫抑制劑,因藥物交互作用,可能無法使用部分現行口服抗病毒藥,新的單株抗體治療方案是多一項防疫武器。

全國免疫低下族群人數眾多,連同接受化放療的癌友、愛滋病感染者、先天性免疫不全及器官移植患者,約超過六十萬人,王敘涵提醒,在疫情期間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即使目前已解除戶外口罩禁令,仍建議外出時戴好口罩、勤洗手。

目前全台共 45 家醫療院所可申請施打新冠預防藥,詳情請查詢「公費COVID-19複合式單株抗體Tixagevimab + cilgavimab (Evusheld)領用方案」

長效型單株抗體用於預防新冠肺炎,國內緊急授權之適用對象:

1.曾在一年內接受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

2.接受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後任何時間有急性排斥現象

3.曾在一年內接受CAR-T治療或B細胞清除治療

4.具有效重大傷病卡之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病患

新冠肺炎 單株抗體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