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快檢查保存期限!口罩過期還能用嗎? 醫示警「口罩放1處」恐害防護力直降

常春月刊

除了疫苗會過期,但你有想到囗罩也會過期嗎?

銷毀過期囗罩 留意保存期限

重症醫師黃軒分享,先前德國銷毀了8億個過期的口罩,其中7.3億個是外科口罩,還有6000萬個FFP-2過期口罩,這些口罩的製造日期,大部分都是2020年3月產出的。而當疫情爆發時,德國也共花了60億歐元(59億美元)購買囗罩。

相信很多人在pandemic一開始的早期,買下了一大堆口罩,囤積在家中的某地方,不過忘了口罩,始終都會有保存期限的,也就是說,「你沒用的囗罩,會過期的」!

口罩靜電流失 恐影響保護力

口罩,能夠減低我們感染病毒,就在於三層設計中附有靜電的熔噴布,過濾可能吸入的細菌或病毒。但黃軒提醒,即使口罩沒有使用,靜靜放在你家裏面,口罩的靜電亦會隨時間,慢慢流失。所以,如果你的口罩,存放超過某段時間,靜電逐漸降低,就會影響到,你口罩的防護能力。

口罩有期限 每款種類不同

一般外科口罩約有2-3年保存期限,而N95口罩則約為3-5年的保存期限。黃軒建議,可以自己檢查口罩保存期限,最佳方法當然是看印製在盒上的日期;每款口罩的保存期限都有不同。

存放地點要注意 溫度及濕度較高恐加速流失

依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靜電棉中的靜電強度的維持和保存的時間及保存的環境有關,也就是說,如果存放地點的「溫度及濕度較高」,靜電流失速度就會較高。

另外,也有專家們同時認為,即使口罩超過保存期限,亦非代表口罩,立即喪失所有100%的防護能力,而是過期的口罩,未必能夠百分百提供原本設計的防護效果,也就是防疫效果降低了!

口罩出現這些情況 應避免使用

黃軒提醒,趕緊看一下印製的有效日期,拍攝下來,記錄淸楚,或用麥克筆,寫上大大字的日期在盒子表面上。而不論口罩有沒有過期,一旦發現你戴的口罩有異味、肉眼已經可以看到口罩上有污漬、潮濕、變形、破損時,最好還是應該避免使用那個口罩。

延伸閱讀:
·BQ家族變異株來襲!吃飯口罩拿下來怎麼放? 「1動作」小心吸附更多病菌
·彩色口罩含「偶氮色料」藏危機? 日常碰上「3情況」恐釋出致癌物

口罩 保存期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