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指揮中心若解散...「疫苗藥物將銷毀」 王必勝曝2方式脫鉤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不能立刻裁撤指揮中心,因為影響部分藥物、疫苗EUA效力「藥物恐會被銷毀」。圖為打疫苗示意圖。記者葉信菉/攝影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不能立刻裁撤指揮中心,因為影響部分藥物、疫苗EUA效力「藥物恐會被銷毀」。圖為打疫苗示意圖。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存廢問題備受關注。衛福部長薛瑞元今表示,指揮中心成立後,不管指引、命令、藥品、快篩、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有些條件是跟指揮中心存在「掛在一起」,要解散還有很多事要做。指揮官王必勝說,若指揮中心現在解散,很多疫苗、藥物「立刻不能用」需銷毀,必須透過兩種方式解決,一是請廠商申請正式藥證、二是由主管機關提出EUA「終止時間」,才能和指揮中心脫鉤。

王必勝表示,現在所使用新冠疫苗、藥物的EUA,有些是掛在指揮中心內,也就是與指揮中心同進退,若指揮中心要解散,EUA就會充滿不確定性。因此未來疫情後,這些藥物若還要使用,就必須透過兩種方式,一是請廠商盡快申請正式藥證,正式藥證所需資料較多、審查時間較長,需要盡快處理;二是,若無法申請正式藥證,會請當初申請EUA的單位定出EUA終止時間,如此一來可和指揮中心脫鉤。

王必勝表示,可針對疫苗、藥物訂出「EUA終止時間」的單位,主要是主管機關,包括衛福部疾管署、食藥署或其他部會,這些事也是指揮中心收尾的重要任務之一,目前都在進行。至於「終止時間」如何訂定,王必勝舉例,像是將藥物的期限拉到民國112年12月31日,使用期限拉長一點,指揮中心解散時,就不會被銷毀。

王必勝說,當初發給藥物、疫苗EUA要列管於哪一個單位,根據藥事法48-2條「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得專案核准特定藥物之製造或輸入」,是「可以選擇的」,但過去根據SARS經驗,以為疫情幾個月就會結束,甚至還在研發SARS疫苗時疫情就終止了,因此大多與指揮中心掛在一起,沒料到新冠疫情拖了3年。

王必勝表示,經詢問食藥署,有些廠商原先申請EUA現在已與指揮中心「脫鉤」,有些則還在處理中,因此現在指揮中心不能馬上裁撤,不然有些EUA就會受影響,某些藥品會隨著指揮中心解散EUA就消失,唯一處理方法只剩銷毀。

他表示,萬一疫情後常態期間還是要使用這些藥物,指揮中心裁撤後藥物會被銷毀、很浪費,希望盡快按照上述兩方向處理。

指揮中心 疫情 王必勝 防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